代表建议全国开展公民教育提升“道德血液黏稠度”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0     作者:岳德亮 黄深钢     来源:新华网

    “生活越来越富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变得越来越复杂。”全国人大代表、升华集团董事长夏士林等向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加大公民道德建设,完善公民道德教育体系,提升“道德血液黏稠度”。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表示,现如今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一些人身上没有“道德血液”,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见利忘义、损公肥私行为时有发生,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为社会公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现象严重存在。

    “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将损害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损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夏士林代表说,“全国文明县城”德清县2009年成立了全国首个展示道德人物的公民道德教育馆。

    据了解,近年来,德清县积极引导和利用“民间力量”,设立“正良外来人员风尚奖”“孝敬父母奖”等20多个民间自费设奖项目,“道德血液”热流涌动。

    “由于展示的道德人物都在身边,展示的事都在当代,广大百姓更容易接受、易认可。”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市长马以说。

    赵林中代表建议,国务院出台《在全国开展公民道德教育的决定》,开展公民道德教育,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注意抓重点人群、抓重点行业,抓关键部位、抓薄弱环节。着重抓好青少年的道德教育。

    而且,要坚持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相配合,广泛进行道德教育,普及道德知识和道德规范,帮助人们加强道德修养。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把公民道德建设融于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之中。逐步完善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自律与他律相互补充和促进的运行机制,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更有效地引导人们的思想,规范人们的行为。

两会图片      >>>>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