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玉田代表:收藏热“虚火旺盛” 建议修改拍卖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9     作者:华春雨     来源:新华网

    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萧玉田表示,当前收藏市场火爆可以理解,但存在着“虚火旺盛”的问题,现行的拍卖法中相关条款也应进行修改以保证收藏市场健康发展。

    萧玉田说,当前老百姓可选择的投资渠道不多,很多人于是纷纷将目光投向收藏市场,另外,自古就有“盛世收藏”的说法,所以收藏市场热起来是很正常的。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们的当代艺术品收藏市场“虚火旺盛”,而古玩收藏方面诚信规则缺失、赝品横行是很大的问题。

    萧玉田认为,在当代艺术品收藏市场上,很多人为提高自己作品的价格而采取人为炒作的做法,有的串通媒体,有的串通拍卖行,有的则雇“托儿”到拍卖会上推高价格。疯狂炒作的结果是“大师”满天飞,但其实他们的作品究竟是不是与拍卖的价格相符,他们心里最清楚。

    而在古玩的收藏领域,萧玉田认为,我国的古玩行业从清代起形成了一种收藏主要看眼力,买到赝品自认倒霉的潜规则。这种潜规则发展到今天,已经达到拍卖行里公然拍卖赝品的程度。而现行的拍卖法中“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这一条款的存在更是为这种潜规则的存在提供了法律保护。

    “古玩行业里这种诚信规则的缺失,与当下我们所提倡的诚信社会很不协调,拍卖法中这一条款的存在也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相抵触。”萧玉田说,他已经向人大提交了关于修改“拍卖法”中这一条款的建议。

    萧玉田说,老百姓在火爆的收藏市场上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更重要的还应该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而国家最近实施“三馆”免费开放的举措则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机会。

两会图片      >>>>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