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9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项项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报告在总结“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我国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发展任务,尤其是报告中关于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更是引起参加两会的文艺界代表委员们的广泛热议。

    “令人深受鼓舞、倍感自豪”可说是众多文艺界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共同感受。大家一致认为,从报告中能切实感受到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更能感受到国家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听完温总理的报告深刻感悟到,过去5年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得到很大的提高,这些辉煌成就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张海委员感言。而崔永元委员听完报告后如是表达自己的感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平和、实在,政府对一些突出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提出的目标、措施结合实际。”

    代表委员们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文化建设的重视。陈晓光委员表示,文化向来可以起到亲民的作用,如果能够发挥好文化的教化作用,将十分有利于社会道德水平的整体提升。温总理在政府报告中专门提出,要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体现出国家对文化的力量已经有了足够的重视,令我们深受鼓舞。仲呈祥委员说,文化建设应该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这3个方面来着手。重民生不仅是重视物质的民生,更应关注精神的民生。张柏委员认为,文博事业在“十一五”时期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十二五”时期,文博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还很多,需要不断改革创新。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要狠抓落实,把文博事业的发展和保护工作推向深入。于魁智委员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深感自己赶上了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好时代,京剧作为国粹艺术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保护下,艺术作品和艺术人才不断涌现,对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濮存昕委员认为,文化的发展应该从继承保护着手,一个艺术院团的发展应该是在继承和保护的基础上创新。这方面,温总理在报告中给予了我们很多指导。在许江代表看来,文化建设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以此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当前普遍关注的教育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问题,其核心都是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社会各界尤其是文艺界应高度关注这个GDP之外的精神指标,为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作出贡献。

    李维康、梁凤仪等委员对报告中关于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深表赞同。李维康说,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同时,要把建设国家级精品文化放在一个重要高度,让代表国家水平的艺术作品产生世界级的影响力。林文增委员指出,很多文化工作者受市场大众文化取向的影响,导致许多快餐文化的产生和流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不利于产生精品,影响了我国在国际上的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的形象,希望国家大力倡导正确的文化导向,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而报告中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表述也令代表委员们感受深刻。冯小刚委员建议,对于像“亲”、“爱”等一些具有特别含义的繁体字应给予适当的恢复。于海委员说,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令他深有感触。对此,他提议能否通过建立公民诚信档案,以遏制当前社会上出现的商业欺诈、广告违规、学术造假等不良风气。

两会图片      >>>>
李长春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李长春看望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