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委员:别让文化“政绩化”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现在文化发展受到高度重视,但我觉得当下很多地方的文化发展,还是存在着“政绩化”的问题,当然官员希望有政绩这本身没有问题,为官一任没干事,那自然说不过去。但是为什么要树立政绩?是为了升官,还是为了造福一方?是为了政绩本身,还是政绩在官员的所作所为中自然表现出来?政绩是目的,还是一个自然的结果?很坦率地说,现在不少官员追求政绩是为了自己升官。那么为了升官,对文化的态度就会变成这样:如果哪件文化的事情对自己政绩有利,他会做;如果不利,他就没有兴趣。这就不是科学地对待文化、发展文化,或者说,他根本不懂文化。正因为不懂,所以在做的时候就尽量铺张、造势,动不动做几亿十几亿的一些项目,甚至一个县城里都恨不得花几个亿去建个音乐厅,实际上这样的文化铺张、文化造势不是按照文化规律在做事,还是为了显示文化“政绩”。我觉得一些地方的官员在这点上的政绩观还需要反省。

    (冯骥才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

两会图片      >>>>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
全国政协第三十四次主席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