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回报沃土   艺术奉献人民   服务群众   推动发展   促进和谐   共享成果
蔚 县
蔚县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人类起源地之一,是仰韶文化、红山文化、河套文化“中华文明的三岔口”,是农耕文化、游牧文化、军事文化“三大传统文化交融地”,是民间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三种特色文化聚集地”,文化产业基础雄厚,历史文化遗存1610处,文化遗存总量全国名列前茅,河北第一,而最驰名中外的文化品牌,当然还是蔚县剪纸。
据史书记载,蔚县剪纸始于清朝道光年间,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当地俗称“窗花”, 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民间艺术,其制作工艺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是借鉴了杨柳青年画、五强木版年画等民间艺术而在许多民间艺人的艰苦探索下创造出来的,其刀工精细,题材广泛,意寓深长,生活气息浓郁。2006年,蔚县剪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期间,蔚县的剪纸艺术家们特意将自己精心创作的剪纸作品赠送给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社,以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当艺术家们了解到,目前这个县剪纸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产值达到2.4亿多元,剪纸已成为重要的富民产业时,大家都非常兴奋。王志军介绍说,目前,蔚县22个乡镇561个行政村中,有16个乡镇96个行政村分布着剪纸艺人,蔚县剪纸专业户达1100户,从业人员3万余人,全年生产剪纸500多万套,年产值已占到全县GDP的近4%。近年来蔚县更是坚持“龙头带动,集群发展”理念扶持剪纸产业化发展,统一注册“蔚县剪纸”品牌,制订行业和技术规范,改变过去一家一户单打独斗、价格混乱、产品同化等无序竞争局面,形成集创作、加工、宣传推介、市场直销和网上销售为一体的运作模式,推动了剪纸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除了闻名中外的蔚县剪纸之外,这里还有蔚县道情、秧歌剧、高跷、旱船、活马舞、灯影戏、舞狮、点杆、打树花等众多民间文化资源。
 
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蔚县“送欢乐” 双喜临门胜过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28   作者:彭宽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场春雪,干旱的大地银妆素裹,中国文联和中国艺术报组织的文艺名家走蔚州“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来到河北省蔚县。精彩的演出乐坏了现场群众,风雪无阻的精神感动了全县人民。瑞雪兆丰年,大戏唱得欢——

双喜临门胜过年

    2月26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家慰问演出团为蔚县40多万人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图为慰问演出活动现场。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听说在今年春晚中表演魔术的那个魔术师今天会来现场表演。”“我小时候常常在收音机里听到的评书《岳飞传》《杨家将》的表演者刘兰芳今天也会登台。”“著名歌唱家耿莲凤听说今天也会出场。”……2月26日上午,河北蔚县市民广场张灯结彩、鼓乐喧天,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即将拉开大幕,为刚刚欢度新春佳节和元宵佳节的蔚县老乡再添欢乐喜庆。虽然前一晚的一场降雪令当地的气温骤降,但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早早地就来到这里翘首等待,并七嘴八舌地交流着。

    这场演出,是全国“两会”前夕,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家慰问演出团为蔚县40多万人民带来的一份新春厚礼。演出团阵容强大、名家云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著名歌唱家耿莲凤,因央视春晚红遍全国的著名魔术师傅琰东,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全维润、陈寒柏、王敏、刘国建、王玉,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于兰、张薇、王万金,著名歌唱家姚林辉、潘军、金岚、司红军、张华丽,著名口技表演艺术家李进军,著名器乐演奏家高华,著名书画家张文华、白海、彭利铭、于连胜、徐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周宇等。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技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欢笑,带来了美妙的艺术享受。

    艺术家踊跃参加 只为让基层群众满意

    接到此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邀请,文艺家们纷纷来了精神,积极准备、踊跃参与。“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作为中国文联的一项公益性文化惠民工程连续开展6年来,早已在广大文艺家心目中形成了品牌效应,文艺家们把参加这一活动看作一种至高的荣誉,看作一次深入生活、将艺术奉献给基层群众的最好机会,有些文艺家更是推掉了商业演出、牺牲个人利益参加活动。本报作为在文艺界有广泛影响的媒体,在工作中与许多文艺家交往密切,互相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因此,组织此次活动得到了众多文艺家的热烈响应。不少文艺家不仅自己踊跃参加,还自告奋勇帮助进行“串联”。刘兰芳第一时间就给自己的儿子王玉打了招呼,要在这次演出中“母子二人一起来”;刘全和、刘全利积极发动自己的朋友,盛情邀请了张华丽;彭利铭也“串联”了自己书法界的朋友,把徐健请进了这支“送欢乐”的队伍中……无论是接到报社的邀请,还是受到朋友的“串联”,得到消息的文艺家不论再忙再累,都是一口答应,愿意为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2月25日,文艺家们从北京出发,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于当天下午赶到蔚县,来不及喘口气,就组成小分队直奔蔚县光荣院。居住在这里的老人都是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高龄伤残军人,艺术家们向这些年过7旬的“老革命”表达了敬意并献上了精彩的节目,潘军的歌曲、张薇的京剧清唱等听得老人们如痴如醉。87岁的杨占发老人高兴地边拍手边说:“好听,真好听!谢谢艺术家。”本报还向老人们送上了慰问品。当晚,张文华、彭利铭等书画家又举行了书画笔会,与当地书画爱好者进行艺术交流。几位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将对蔚县人民的深情厚意贯注于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中。白海、彭利铭、张文华、徐健还即兴合作,创作了一幅《君子送春图》,以表达对蔚县人民的深深祝福。而当天还在外地演出、晚上才回到北京、来不及赶上“大部队”的傅琰东、陈寒柏、王敏几位艺术家,都不顾辛苦,冒着大雪连夜乘车从北京赶来,26日凌晨才赶到蔚县,生怕错过了这场“好戏”。大家都表示,文艺家深入基层,就应该吃苦在前,只要能让基层群众满意,自己就没有“白忙活”。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名家竞秀“看家绝活”

    26日上午,一场大型文艺演出在蔚县市民广场举行。刘兰芳,本报社长向云驹、副社长朱虹子,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学聪,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民协主席郑一民,蔚县县委书记王志军、县长燕旺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温祥、县政协主席蔡德新、县委副书记乔军等相关领导和嘉宾与当地数千名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艺术家们的表演却依然充满了火一样的热情。在全维润和周宇的主持下,潘军以一曲《好日子》拉开了演出帷幕。接着,刘国建、王玉表演了相声《学的研究》,诙谐幽默的语言让观众笑得合不拢嘴。陈寒柏、王敏用他们的相声《欢声笑语》,让蔚县的老百姓在欢笑中感受到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变化。于兰、张薇,则分别以现代京剧《杜鹃山》选段《家住安源》和《智取威虎山》选段《打虎上山》,演绎了京剧艺术的迷人魅力。高华富有河北民间文化特色的唢呐独奏《打枣》,王万金技艺高超的川剧绝活《变脸》,李进军诙谐幽默的口技,都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姚林辉演唱的由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吉星高照》,张华丽演唱的《美丽的心情》,更是真情饱满,气氛欢快。

    傅琰东的登场让现场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已经通过春晚见识过他的神奇魔术的观众,这一次算是面对面地领略了他的魔术魅力。他表演的《顶级绳技》《五花大绑》,再次把观众带进了魔术的奇幻天地。另外,刘全和、刘全利兄弟表演的滑稽小品《小鸟与蜜蜂》,让现场观众喜笑颜开。而刘兰芳表演的评书《张飞请孔明》、耿莲凤演唱的歌曲《毛主席派人来》,更是把老一辈艺术家的风范和经典艺术作品的魅力充分展示出来,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慰问演出在司红军、金岚的一曲《为祖国干杯》的高歌声中圆满结束。

    在零下好几度的室外,艺术家们穿着单薄的演出服为观众演出。这种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现场的观众,他们向艺术家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而观众们的热情也感染了艺术家,他们纷纷为观众加演节目。已经66岁的歌唱家耿莲凤更是加唱了两首歌曲。艺术家纷纷表示:只要观众喜欢,我们就多演;观众不冷,我们也不冷。整场演出,文艺家和演员都拿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曲艺、戏剧、杂技、音乐、舞蹈等节目,个个精彩,好戏连台,让蔚县的观众着实过了一把瘾。整场演出,台上台下互动,或演员下台,在观众中表演;或观众名家合演;或全场齐歌共舞。现场气氛和谐融洽。一位名叫黄长华的大姐带着5岁的儿子专程来看演出,她激动地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在家门口看这样的大型文艺演出,感谢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社组织这么多艺术家来为他们演出这么精彩的节目。演出过程中,书画家们还登台向蔚县人民赠送了书画作品。蔚县秧歌剧团等地方艺术团体也献上具有地方风味的表演,和文艺家们一起尽情挥洒艺术之美。张家口市电视台对本场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数百万观众收看了实况。许多观众表示,这场演出比看央视春晚还过瘾。

    国家级艺术媒体牵手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

    通过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本报和河北蔚县加深了感情,也加强了了解。蔚县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人类起源地之一,文化传统悠久、文化遗存丰富,而蔚县剪纸更已成为驰名中外的文化品牌。据介绍,蔚县剪纸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2006年,蔚县剪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活动期间,蔚县的剪纸艺术家们特意将自己精心创作的剪纸作品赠送给中国文联和本报,以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当艺术家们了解到,目前这个县剪纸从业人员有3万多人,年产值达到2.4亿多元,剪纸已成为重要的富民产业时,大家都非常兴奋。艺术家们说,这里是著名的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举办过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以剪纸艺术为龙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前景肯定非常广阔。

    除了闻名中外的蔚县剪纸,这里还有蔚县道情、秧歌剧、高跷、旱船、活马舞、灯影戏、舞狮、点杆、打树花等众多民间文化资源。25日晚上,艺术家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民俗表演打树花,当表演的师傅将熔化的足有六七百度的铁水洒向冰冷的墙壁,立时火树银花、火花四溅,场面极其壮观美丽。艺术家们被这一演出深深震撼,纷纷称赞表演者的勇敢,并表示要更多地汲取民间的艺术精华,更好地丰富自身的艺术涵养。书法家们纷纷以此为题材,作诗写字,送给蔚县群众。向云驹表示,中国艺术报社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组织艺术家来到蔚县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把广大文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的深情厚谊送到每个人心里,同时把丰富多彩的节目送给群众,把新闻传播的镜头对准群众。蔚县根据县域资源优势,提出实施“文化立县”的战略构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既符合中央的政策导向,也符合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中国艺术报社愿意和广大艺术家一起,以此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契机,共同为地方文化的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