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中国文联组织艺术家赴四川“送欢乐”活动掠影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31   作者:彭宽 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举国上下喜迎兔年新春佳节之际,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带着广大文艺家的满腔热情,不远千里,来到了巴蜀大地,向5·12汶川大地震后一直为重建家园而奋斗的52万绵竹人民,向战斗在生产一线的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的产业工人,送来了冬日的温暖与欢笑,送来了新春的问候与祝福。

图为“送欢乐、下基层”绵竹慰问演出现场。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热情的绵竹人民把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大型慰问演出和2011中国年画节暨第十届绵竹年画节的开幕式放在了一起,要在表达对全国人民无私援助的感恩,表达对广大文艺家真诚演出的感动中,向世界展现一个崭新的崛起的绵竹。1月26日,在绵竹演出现场,当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宣布开幕后,2万多名观众挥动起一面面鲜红的国旗,雷鸣般的欢呼声、鼓掌声,将恢复重建后绵竹人民的喜悦与自豪洋溢全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代表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向绵竹人民致敬,他感动地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两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绵竹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灾后重建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科学重建、科学发展路子,取得了恢复重建的决定性胜利,向中央和全国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我们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这次来到绵竹,就是要虚心向英雄的灾区人民学习,从波澜壮阔的伟大抗震救灾斗争中汲取精神营养,努力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祝福。

    慰问演出期间,文艺家们特意赶到绵竹金花镇玄郎村,为这个经过地震磨难的洗礼、从大山中迁出重建、而今一片兴旺气象的新农村的村民们,送上了火红的春联。在“特殊党费”受捐户肖永琼的家中,覃志刚、廖奔和文艺家们与老乡快活地聊起了过年做腊肉的经验。村里,每一家“特殊党费”受捐户的家门前,都把“共产党好”这简单而有力的四字心声,鲜明地写在了墙上。老乡们知道,文艺家们这次带着深情厚谊的演出和慰问,转达的同样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地震灾区的深切关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向中国文联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表达感谢时说,面对5·12大地震的浩劫,绵竹人民精神未垮,意志更坚。短短两年,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个崭新的绵竹昂然崛起,令人感慨万分,倍加振奋。

    图为“送欢乐、下基层”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演出现场。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巴蜀之行,在感受地震灾区人民伟大精神、坚强意志和恢复重建成就的同时,文艺家们也为这里的一线产业工人带来了节日的欢乐。1月25日,在成飞的车间和体育馆内,文艺家们一天内举行了两场演出,为中国航空工业的骄人成就喝彩。覃志刚代表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振笔书下“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的铿锵字句,赠送企业。廖奔代表中国文联致辞,向秉承“航空报国、强军富民”宗旨的航空人致敬。他说,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航空为本、军民结合的发展战略,自主研制生产了一系列军用飞机,实现了中国航空装备建设新的跨越,全面提升了航空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今年,我们将“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重点安排在大型国有企业,目的就是为了把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企业职工的亲切关怀和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送给战斗在生产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与大家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盛世佳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建设表示,“送欢乐、下基层”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公益演出,艺术家不辞辛苦倾情奉献的精神令人深受感动和鼓舞。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5年,一个更加成熟、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中国航空工业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次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为中航企业职工献上的艺术盛宴,必将进一步激发40万航空人的豪情,在“十二五”期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航空工业跨越发展,为建设航空工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行走巴蜀大地,感受努力,感受奉献,感受发展,文艺家的脚步带来了春的气息,增添了年的氛围,也鼓起了这方土地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昂扬的精气神!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