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胡振民:欢乐基层 全国联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欢乐基层 全国联动

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在刘云山同志的亲自倡导下,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文联从2005年底开始,每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目的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展演展映展示,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美好的精神食粮、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去欢笑和快乐,营造文明、健康、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

    6年来,经过努力探索,活动规模不断扩大,由最初中国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组织开展,到2007年,中国文联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团体会员共同开展相应活动。在中国文联的影响下,各省区市文联、产(行)业文联以及基层文联同步组织本地区、本行业文艺工作者,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上下呼应、全国联动的整体效应,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生动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底到2010年初,仅中国文联及所属的文艺家协会就派出200多支慰问团队,近万人次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活动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直接受益群众已达1000多万人,其中包括受灾群众、下岗职工、矿井工人、进城农民工、贫困大学生、艾滋病患者等,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普遍欢迎,李长春同志、刘云山同志、吴仪同志、回良玉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对“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为了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2009年3月,中国文联表彰了82名积极参加“送欢乐、下基层”的艺术家代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文联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得到中宣部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中宣部新闻局每年都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充分报道。中央各大新闻媒体每年都专门安排记者跟踪采访报道,并拿出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刊播活动新闻。6年来,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各大新闻媒体共刊播新闻1000多条,有力地扩大了“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社会影响,提升了文联组织的社会知名度。

    回顾这6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开展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点成效:

    一是进一步唱响了主旋律、壮大了主流价值观和主流文化。二是进一步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进一步密切了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进一步净化了文艺工作者的心灵。总体来说,几年来,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逐步形成了“把握导向、弘扬正气,坚持公益、注重实效,统筹规划、多方合作,上下联动、覆盖广泛,领导带头、名家参与”的鲜明特点,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一项知名品牌。

    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国文联已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中宣部的要求,对继续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做出全面部署,在2010年11月1日,中国文联就向各会员单位发出了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通知,确定今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题是: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共享成果。考虑到今年是建党90周年,今年活动地区和对象为革命老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尤其是重点照顾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要求各团体会员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活动计划,统筹安排节日慰问活动。

    截至目前,中国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共安排25支慰问团队近千名文艺工作者,分赴河北西柏坡、四川羌寨、贵州遵义、广西百色、海南灾区、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福建南安、河南、吉林、山东、安徽、北京、上海、云南等地的革命老区、革命纪念地、少数民族地区、受灾地区、大型国企进行慰问,目前已经举办了近30场演出活动。1月7日至8日,中国文联和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了赴贵州遵义“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广大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冒着严寒,用精彩的文艺表演,向和低温凝冻灾害作斗争的遵义人民表示慰问。1月26日上午,中国文联组织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各个艺术领域的150名艺术家在四川绵竹灾区开展慰问演出,现场观众约25000人。

    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中国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还将派出7支慰问团队奔赴各地进行慰问演出。比如,中国舞协将邀请著名舞蹈艺术家赴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金寨县举行慰问演出活动;中国书协将分3批组织书法家奔赴海南西沙、山东滕州、北京京郊等地开展慰问活动;中国视协将与上海视协共同组织知名艺术家赴上海金山区举行演出活动,慰问金山区和金山石化总厂坚守工作的一线职工;中国艺术报社将组织知名艺术家赴河北蔚县举行慰问活动;中国文联将组织知名艺术家赴国际救援队医疗队举行慰问演出活动等。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