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双白代表第二小组作大会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17       作者:冯双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二组的委员们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大家说,这次全委会开得很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一致认为,刘云山同志对胡振民书记工作报告所作的重要批示,对于“八个必须”的明确指示,既体现了中央对于文联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对全国文艺工作者的极大鼓励和鞭策。孙家正主席的主持发言,翟卫华副部长的开幕讲话,具有提纲挈领、警示重点、画龙点睛的作用,给了我们很多教诲,充满真知灼见。胡振民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理性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内容上有广度,论述上有力度,启发人有速度,震撼深刻且气魄大度。

    大家一致认为,听过胡振民书记的报告之后,备受鼓舞,十分振奋,大涨精神,很受教益。报告对于2010年工作“六个作用”的总结,对于“十一五”期间工作“六个着力点”的概括,对于五年来工作规律“八个必须”的提炼,对于2011年工作“六个坚持”的表述,对于今后工作“六个结合”的叮嘱,总结思路清晰,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概括力强,指导性突出,十分解渴!胡书记的报告让我们反思了中国文联五年来的工作,成绩辉煌,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和胜利激情,因为中国文联打出了一面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立了一系列品牌——“送欢乐、下基层”和“百花迎春”大联欢等等;锻炼了一支队伍——想干事能干事成大事;建起了一座大楼——文艺家之家;出了一本好书——《文联工作概论》;确立了一套工作路数——从积极内联到对外交流;创造了一组经验——“八个必须”和“六个坚持”等等。大家说:文艺界非常荣幸地共同见证了五年历史五年成长五年辉煌,一年更比一年好,一年一个新台阶,我们在心中已经竖立起一座丰碑!各行(产)业协会、各地文联的同志们认为,这样的报告对文联工作极其有价值,规律性的东西出来了,向前看的高度出来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明确了。多年以前的文联开会,似乎主题是诉苦,比的是谁穷谁难谁会诉苦。现在的文联大会,主题是胜利,比的是谁能干谁会干谁有热情激情和豪情,真有一种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历史纵深感。胡振民书记说:文联工作停滞、悲观、妄自菲薄、无所作为的论点可以休矣!我们说:中国文联工作开创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非常精彩,前途辉煌!

    与会委员们在讨论中热烈交流了各地工作的经验,表扬了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对地方文联工作的大力支持,也对文联工作纷纷建言献策。就文联实际工作而言,我们的道路还很长,大家一致认为:我们的任务繁重而艰巨,但只要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文联的带头作用,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前途就一片光明!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