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省龙:文化产业有望成支持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2       作者:高星 常红       来源:人民网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教授、李省龙教授、曹立教授21日做客人民网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与网友交流。在谈到文化建设在十二五时期具有什么样的意义时,李省龙教授表示,文化产业再往前发展有望成为支持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重要的支柱型产业,如果用最简单的话来概括,可以说文化是一种力量。

    李省龙说,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关于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首先,文化本身是一种精神的力量,这一点没有问题,但是它却是一个社会发展,经济进步所必不可少的先决性的条件,正像《公报》里所说的那样,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它对于保证一个民族的发展有几项基本的作用,首先,它为这种发展提供一种动力,提供一种思想基础。从这个意义上看,文化就其本身来说,不是经济问题,但却是经济发展所必不可少的一个先决性条件,没有它经济大规模的发展,社会大规模的进步是不可想象的。

    “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从历史上看,文化上的自觉往往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进步的先决条件。”李省龙说,从经济学角度上看,文化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就可以被理解为一种经济问题,或者说经济发展的现象。比如,对内来说,文化的发展直接影响到社会经济发展所依托的技术上的、思想上的技术。比如社会发展方向是否正确,这要靠文化来保证,大家的思想上是不是一致,这个社会有没有强大的发展动力,有没有强大的向心力,有没有足够的凝聚力,这个社会发展的政策改革有没有足够的舆论支持,一个社会的发展在技术上、智力上靠什么来提供支持,乃至整个社会转型、改革,都需要一些直接的、间接的文化的条件。这些东西你很难说它就是纯粹脱离经济的。

    李省龙表示,对外来看,我们现在正在崛起,正在朝外走,正在重新恢复我们作为一个曾经非常辉煌的,具有世界影响意义的大国的地位。在这个时候,你对外除了经济上、军事上的力量以外,更大的力量恐怕还在于文化上的力量。一句话,用时髦的语言来说,软实力的问题,这个软实力靠什么?可以是军事力量,经济力量,但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力量。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