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彰:我国文化产业上升空间很大 前景极其广阔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2       作者:盛卉       来源:人民网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日前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文化本身就是经济产业,公益性的文化事业也是经济,所以抓公益性的文化事业,也能推动经济发展”周文彰在谈到公报中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时兴奋地表示。

    “‘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我特别受鼓舞。”周文彰说,这在中央文件中是第一次提出,去年国务院发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提法是“将文化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周文彰谈到,对文化的性质,我们是逐步认识的。很长时间内,我们把文化当成一种事业,仅仅看成是一种事业。同时,是政府投入、政府买单,大部分文化产品实行免费消费。这些年,我们逐步认识到,文化有两种:一种叫公益性的文化事业,一种叫经营性的文化产业。这两种文化都具有价值和意义。

    周文彰表示,文化本身就是经济产业。甚至两种文化都是这样。公益性的文化事业也是经济,所以抓公益性的文化事业,也能推动经济发展。比如建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演艺中心、大剧院,发展广播事业,广播电视村村通,所有这些公益性的文化事业都是带动着建筑业、制造业、运输业、材料工业、商业、维修业发展,增加GDP和税收,带动劳动力就业。经营性的文化产业更是经济了,我就不用多解释了。

    这是我们所做的理论分析。从国际国内的实践来看,文化作为一个支柱性产业这样一种希望是越来越明显。我这里有一个数据,先说北京,北京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在第三产业当中已经超过批发零售、房地产、商业服务,在第二位,在服务业当中占第二位,仅次于金融。就是北京的文化产业的文化增加值仅次于金融,占第二,占GDP的12.6%。上海占GDP的14%,此外,云南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2007年占GDP5.55%,2008年5.8%,2009年5.9%,就是将近6%。

    “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我们比较三个国家,美国是25%,日本是20%,我们目前全国平均才多少呢?2.6%。就是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才2.6%。所以,文化产业上升的空间很大,发展前景极其广阔。”周文彰说。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