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彰:文化产业对于调整经济结构的作用非常大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2       作者:盛卉       来源:人民网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日前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我们比较三个国家,美国是25%,日本是20%,我们目前全国平均才多少呢?2.6%。就是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才2.6%。所以,文化产业上升的空间很大,发展前景极其广阔。”周文彰说。

    周文彰表示,文化产业对于调整经济结构的作用非常大。从国际经济来看,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有利于拉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就是把文化消费的比重增加了。有利于扩大就业和创业。所以,2009年,在金融危机当中,国务院就发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我们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获得初步成功。而且文化产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所以,应该把文化产业发展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