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彰:培养骨干文化企业 发展新兴的文化业态
http://www.cflac.org.cn       2010-10-22       作者:盛卉       来源:人民网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日前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我特别受鼓舞。”周文彰说,这在中央文件中是第一次提出,去年国务院发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提法是“将文化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周文彰表示,文化产业对于调整经济结构的作用非常大。从国际经济来看,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有利于拉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就是把文化消费的比重增加了。有利于扩大就业和创业。所以,2009年,在金融危机当中,国务院就发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发展文化产业成为我们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获得初步成功。而且文化产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所以,应该把文化产业发展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周文彰说,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样要实施大项目带动,培养骨干文化企业,加快文化园区和基地建设,建立文化市场体系,扩大文化消费,发展新兴的文化业态,比如数字、网络技术、多媒体广电、手机广播电视,纸质的有声读物,电子书、便携式音像系统等等,这些都是新的文化产业业态。它能够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