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年9月24日)

刘云山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曹禺先生的卓越艺术成就和崇高精神风范。在此,我谨向为我国文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一代文艺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曹禺先生的亲属和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曹禺先生是享誉中外的文学大家、戏剧大师,他创作的话剧《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以深邃的思想、充沛的激情和精巧的艺术结构,深深地震撼了当时的戏剧界,标志着中国现代话剧从年轻走向成熟,成为中国近百年文学艺术的经典之作。曹禺先生是杰出的戏剧教育家,从青年时代开始,就在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任教,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名誉院长,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戏剧影视人才。曹禺先生是我国文艺界的重要领导人,在全国解放前夕,他接受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的安排,由上海经香港辗转至北平,直接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筹备,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中国文联执行主席、中国剧协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为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和文艺界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曹禺先生的一生,是热爱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是为中国现代话剧艺术奠定基础、开拓创新的一生,是为党的文学艺术事业呕心沥血、执着奋斗的一生。曹禺先生崇高的思想品格、丰厚的艺术作品,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曹禺等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宝贵精神,对于激励当代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传世之作,对于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缅怀和纪念曹禺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忠于党和祖国、关注民族命运、投身进步事业的坚定信仰。曹禺先生的艺术生涯始终同祖国的前途命运、党领导的进步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他矢志追求真理、呼唤正义,坚信“向往着光明的思想才能写出好的东西来”,并为之付出了毕生心血。抗日战争爆发后,曹禺先生满怀热情投身全民奋起抗战的激流,组织领导了清华大学学生抗日宣传队,创作了《全民总动员》、《蜕变》等抗战剧作,有力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的决心和士气。在进步与黑暗较量的关键时刻,他义正辞严地拒绝了加入国民党的邀请,积极接近进步力量,努力实践中国话剧先驱者们反帝反封建的民主精神和现实主义的艺术主张,用他的作品向世人发出了推翻旧世界的强音,给人们以建立新制度、迎来新社会的理想和希望。新中国成立后,曹禺先生欢呼和歌颂新社会给人们带来的新生活,以特有的敏感和睿智把握时代跃动的脉搏,反映新的人物、新的气象,先后创作了《明朗的天》、《胆剑篇》、《王昭君》等,不但激发了全国人民热爱祖国、创造社会主义美好生活的极大热情,而且丰富了中华民族的艺术宝库。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向曹禺先生学习,就要始终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艺术创作融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唱响时代主旋律,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贡献力量。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创作思想,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指导艺术实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展现人间真情,培育和谐精神,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文艺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

    我们缅怀和纪念曹禺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反映人民心声、赞颂人民奋斗、为人民写作的宝贵精神。曹禺先生始终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努力把艺术奉献给普通民众。他说,戏剧、电影、电视剧都是演给观众看的,归根到底人民是评价一部作品价值的最高权威;一个真正的人,应该为人民用尽自己的才智、专长和精力。在艺术创作中,曹禺先生非常注重从社会现实中获取创作源泉,从普通民众生活中捕捉创作灵感,正因为这样,他的许多作品引起人们的强烈共鸣,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之作。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向曹禺先生学习,就要自觉树立实践的观点、群众的观点,坚持深入社会实践、深入群众生活,从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中,从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挖掘素材、提炼主题,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要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建立起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把个人的感情和人民的大情大义融合在一起,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的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好地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让自己的艺术创作始终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心心相印。

    我们缅怀和纪念曹禺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善于继承借鉴、勇于开拓创新、敢于超越前人的艺术追求。不朽的文艺经典,往往既渗透着历史的积淀、又蕴含着时代的理想和精神,既延续着传统艺术的血脉、又创造着新颖鲜活的内容和形式。曹禺先生就是一位善于在继承、借鉴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的伟大戏剧家。他从小就热爱中国戏曲,是在中国戏曲的熏陶中成长起来的,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艺术功底,青年时期在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学习,广泛接触欧美文学作品,潜心研究古希腊悲剧和莎士比亚、契诃夫的剧作。正是因为他满怀对我国戏曲传统的尊重,正是因为他积极借鉴西方戏剧表现方法,善于继承创新、融贯中西,才把中国话剧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为中国现代话剧赢得了世界性声誉。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向曹禺先生学习,就要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对待优秀历史文化,坚守民族文化立场,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从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中,从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中,获取养分、萃取精华。要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对待世界各民族文化,积极参与同世界各种文化的对话与交流,吸纳百家优长、兼集八方精义。要以超越前人的勇气、敢为人先的胆识,大力推进文艺观念、内容、风格和流派的创新,独辟蹊径、独具匠心,不断拓展艺术表现领域,不断催生新的文艺样式,努力营造百花齐放、流派纷呈的绚丽景观,创作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传世之作。

    我们缅怀和纪念曹禺先生,就是要学习他一丝不苟、潜心钻研、精益求精的艺术品格。曹禺先生极其勤勉,对自己十分苛求,写戏非常严谨,一个细节,一句台词,甚至一个字,也要反反复复仔细推敲。他说:“如果我写的戏,连我自己也通不过,我何必去写,何必去发表呢?!”每次创作都反复构思、反复研究、反复修改,不到自己满意,绝不轻易出手,他的代表作《雷雨》就是构思了五年才落笔。他在晚年常常痛悔浪费了大好岁月,为没能多留下一些作品给他的读者和观众而遗憾。其实他一直没有停止过创作,即使患病住院,仍在不停地构思、创作。正是因为这种“苛刻”态度和执著精神,他的戏才经得住时间和历史的考验。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向曹禺先生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在艺术追求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把作品质量放在首位,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进行创作创造,努力攀登艺术高峰。要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把学习作为不懈追求,以谦逊的态度学习,以顽强的毅力学习,不断拓宽视野、优化知识结构,为提高文艺作品的深度和厚度奠定坚实的学养基础。

    我们缅怀和纪念曹禺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立身先于立言、人品艺品统一、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风范。曹禺先生不仅是文艺大师,艺术成就卓越,而且始终注重人格修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将德与艺的统一作为毕生的追求。他不止一次说过,艺术家必须有一个高尚的灵魂,灵魂卑污是写不出受人称赞的东西的。他还说,人若不能战胜私念,想着为人民做点有益的事,则日后必感痛苦。曹禺先生一生俭朴、不尚奢华,不为浮名所惑,不为物欲所累,以其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激励着当代文艺工作者。曹禺先生甘为人梯、提携后辈,悉心为优秀文艺人才成长铺路搭桥。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向曹禺先生学习,就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追求积极的人生价值,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大好机遇,倍加珍惜实践搭建的广阔舞台,努力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要把思想道德修养作为立身和创作之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自觉抵制低俗之风,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树立良好公众形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现在我国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文艺事业进入了最好发展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幸逢盛世、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