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赴朝:首都文艺工作者的楷模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8    作者:蔡赴朝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曹禺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深切缅怀他杰出的艺术成就和高尚的人品风范,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学习和继承曹禺同志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我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曹禺同志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戏剧家和现代话剧的奠基人之一。曹禺同志渴望光明、追求真理。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开拓者之一,他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创作了《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一系列话剧精品,以深邃的思想、澎湃的激情和精湛的手笔,批判旧世界,呼唤新社会,奠定了他在我国现代文学史和话剧史上的重要地位。曹禺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他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用手中的笔为抗战救国呼号呐喊,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赞扬。新中国成立后,他坚定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创作出了一批反映新生活、表现人民群众真情实感的优秀作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曹禺同志献身艺术、呕心沥血。他用一生诠释了对话剧艺术的无比热爱和不懈追求,《雷雨》《日出》等作品已经成为中国近百年文学艺术的经典;他为人师表、甘为人梯,为新中国培养了几代的戏剧艺术人才。深远的艺术境界、高尚的思想品格、不懈的艺术追求,使他在中国文学艺术界享有崇高的声望,为后人所深深敬仰。

    曹禺同志长期工作、生活在北京,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创建者之一,曾经担任北京人艺首任院长和北京市文联主席等职务,为把北京人艺建设成为具有民族化演剧体系和现实主义创作风格的艺术殿堂倾注了大量心血,为首都文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首都文艺工作者。首都人民为有这样一位杰出的文化艺术大师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当前,北京市正加快推进“人文北京”、“绿色北京”、“科技北京”建设,朝着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这离不开首都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对北京而言,今天纪念曹禺同志诞辰100周年,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首都文艺工作者以曹禺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他献身艺术事业的崇高风范,更好地继承他留下的宝贵艺术财富和精神财富,为首都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广大首都文艺工作者要学习曹禺同志高度的政治觉悟,像他那样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定贯彻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切实提高思想觉悟,不断增强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学习曹禺同志真挚的爱国情怀,像他那样满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将个人的艺术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从历史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热情讴歌祖国繁荣、民族振兴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

    要学习曹禺同志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像他那样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关注社会现实、充分汲取艺术营养,真实反映人民生活、不断丰富创作内容,努力提高艺术创作生产水平,着力打造艺术精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学习曹禺同志执著的艺术追求,像他那样以强烈的事业心,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广采博纳、融会贯通,与时俱进、锐意革新,不断攀登艺术高峰。特别是曹禺同志等老一辈艺术家创建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要在继承现实主义风格的基础上,结合时代要求和自身特点,在艺术创作生产道路上不断探索尝试、开拓进取,为推动话剧艺术的创新发展做出不懈努力。要学习曹禺同志高尚的职业操守,像他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遵循艺术至上、戏比天大的职业操守,一贯秉承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以真诚的艺术态度和忘我的劳动创造,用心思考、用心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

    (蔡赴朝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