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出系列活动展现曹禺“天津缘”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21    作者:冉茂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现代话剧奠基人、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曹禺诞生、成长的地方天津,将于9月22日启动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记者日前从天津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南开大学、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天津市文联、天津市海河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天津市教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该系列活动将延续至10月中旬,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高端的学术论坛、书画捐赠活动,又有面向社会的剧目展演、剧本征集等活动,将在天津形成缅怀戏剧大师、繁荣话剧创作、活跃文化生活、促进文化繁荣的热潮。

    9月22日,天津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曹禺剧院运营揭幕仪式将于新落成的曹禺剧院举行。曹禺剧院坐落于天津市河北区民主道5号,紧挨着今年5月刚建成开馆的曹禺故居纪念馆,共3000余平方米。剧院内有展示曹禺戏剧人生和创作的“曹禺戏剧生涯纪念展”,展出200余幅照片和400余件珍贵的曹禺戏剧历史资料;内设的3个小剧场各有特点,能够满足多种用途,是话剧爱好者和专业、业余演员欣赏话剧和展演的场所与平台。揭幕仪式后,将举办戏剧大师曹禺艺术研讨会,曹禺家属、有关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代表将出席研讨活动。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特别为纪念活动新创作排演的大型话剧《灵魂的石头——曹禺和他的剧中人》将于活动启动日当天在天津滨湖剧院上演。该剧通过曹禺与其作品中人物对话的形式,展现出戏剧大师卓越的艺术成就和丰富的精神世界。同时,当晚还将举行“曹禺奖学金”颁奖仪式,奖学金由天津海河文化发展基金会设立,曹禺母校南开大学的一批优秀学子将成为首批受益者。

    据主办单位介绍,本次系列纪念活动突出群众参与性,将推出话剧剧目展演和优秀剧本征集活动。由天津市剧协等单位牵头组织的剧目展演活动中,既有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曹禺经典剧目,又有天津市新成立的第一家民营话剧团体天津市群众艺术馆美域曹禺话剧团排演的剧目,天津市高校的学生剧社、剧团也将献上他们的精彩剧目。由天津市艺术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优秀剧本征集活动已于今年7月下旬启动,目前来稿踊跃,今年10月中旬,将最终评选揭晓。

    系列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百名书画名家捐赠馆藏活动,天津市文联、天津美术学院、天津画院、天津市美协、天津市书协、天津市剧协将组织天津市100名书画名家为曹禺故居纪念馆捐赠馆藏,举办书画作品捐赠仪式和天津百名书画名家纪念曹禺百年诞辰为曹禺纪念馆捐赠书画作品展、天津百名书画名家纪念曹禺百年诞辰捐赠书画作品集首发式等活动。

    曹禺1910年生于天津,先后在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学习,在天津的经历促使他在23岁就创作出处女作《雷雨》,从此奠定了他在中国话剧史上的杰出地位。此外,曹禺还创作完成了《日出》《原野》《北京人》等十多部享誉世界的剧作,其中很多作品以天津为背景和原型,表现出大师与天津间的深厚情愫。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