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七夕风情文化节隆重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8-24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16日,时值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文联、东莞市委宣传部、望牛墩镇党委、镇政府等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东莞·望牛墩)七夕风情文化节在广东省东莞市望牛墩镇开幕。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仲呈祥,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近维,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白洁,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周雪静,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作义,中国民协副主席韦苏文、秘书长向云驹、副秘书长赵铁信,东莞市委副书记黄双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仲呈祥宣布文化节开幕。罗杨、白洁等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乞巧文化之乡”授牌仪式。

    七夕乞巧文化源于我国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的牛郎织女传说,在全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望牛墩镇自五代以来就有七夕节“做贡案赛巧”的习俗,乞巧风俗历史悠久。当晚的开幕式晚会以音、舞、诗、画等艺术形式巧妙地呈现了望牛墩镇和谐美好的景象,通过舞蹈《飞天》、粤曲唱段《双星隔银汉》、杂技《柔术》以及本届文化节的主题歌曲《浪漫千年》,将“梦圆七夕节,情定望牛墩”的主题完美表现了出来。

    作为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来自新疆、西藏、广西、甘肃、云南、贵州、江西、湖南、河南、河北等地的37支代表队将于文化节期间参加山花奖·全国七夕女红手工艺品大赛,共有52件民间艺术精品参与角逐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此外还将举办中国七夕文化论坛、情定望牛墩情缘晚会、浪漫鹊桥会、情投许愿树、全国七夕风情楹联征集展览、七夕贡案制作流程展示和体验、闭幕式晚会暨颁奖典礼等多项活动,将把全国各地富有特色的民间七夕文化荟萃在望牛墩,让观众全方位体会七夕文化的魅力。

    此次文化节于8月18日结束。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