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菁华 云南马关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马关县位于云南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南部,与越南的老街,河江两省的箐门、新马街、黄树皮、猛康四县接壤,阿峨新寨隶属马关县仁和镇,往南与越南咫尺相望。

    新寨的盛名在于悠久、拙朴又浪漫、风雅的版画。这里的村民热爱艺术,且90%能绘制版画,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寨子里一直活跃着一支业余的版画创作队伍,几乎所有家庭的堂屋或谷仓都有版画创作室,村口的主要建筑是版画陈列馆。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新寨版画已形成独特的创作理念、视觉形态和审美特征。该地版画属黑白木刻,主题明确,思想明朗,直率表现丰富的日常生活。作品往往情感朴真,构思独到,在生活、情感与造型语言三者统一上探索着传统独特的民族风韵。

    新时期,新寨版画是马关县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作品被法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国内人士收藏,有效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产业发展渐成雏形,并被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