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画谣 广东龙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龙门于明代弘治九年(1496年)建县,地处广东省中部,是个风景秀美的山区县。上世纪70年代初,在工人画、农民画、战士画风潮裹挟下,龙门农民画开始启动。整个上世纪80年代,龙门农民画定期开办美术培训班、创作班,培养起一批忠实的农民画爱好者。至上世纪90年代,龙门已形成一批较为固定的农民画作者,如谭池发、黄伟平等,并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

    岭南风情、山乡特色是龙门农民画鲜明的内容特征。在造型和色彩上,龙门农民画不仅保持着农民画造型古拙,色彩对比强烈的特色,还吸收了民族艺术想象丰富、夸张变形等。21世纪以来,为了更好地打响龙门农民画品牌,当地各级政府加大了农民画的扶持力度,引导农民画走向普及化、市场化和产业化,使其与本地旅游业和文化事业结合。目前龙门农民画已成为广东省著名的文化品牌。经过几年的产业化发展,龙门农民画由2001年的年产值20万元猛增至2009年的年产值过千万元。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