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曼曲 上海金山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山素有“吴跟越脚”之称,位于上海市西南远郊,地处江浙沪腹地。在早期创发阶段,金山农民画以写实画风和模仿户县农民画为主,主要创作者是农村美术爱好者和插队知青,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辅导员的引导下,逐渐摆脱了户县的模式,结合民间艺术的营养,作品体现出与传统民俗民艺的紧密关联。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来以农村妇女为主的创作队伍中,男性比例不断增大,艺术风格也更多体现出对学院艺术表现技法和形式的汲取。

    金山农民画描绘的是农民画作者熟悉的周遭环境、生活中的各种事物。金山特有的飞檐瓦房、小桥流水、果园田地,在他们笔下显得那么可亲可爱,因为他们对生活充满感情,对家乡的土地充满依恋。

    金山农民画通过以政策为导向,加大扶植力度和保障体制建立,注重传习培训,关注产业拓展等,设立中国农民画艺术研究中心,先后获得“中国特色村”、“中国十大魅力乡村”、“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等殊荣。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