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情操 吉林东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东丰县位于吉林省的中南部,地处长白山分支哈达岭余脉,辉发河上游,是一个“五山、一水、四分田”的半山区。早在100年前,生息在这里的人们,出于本能的审美需要,创造了颇具民族和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随着时间的推移,艺术形式不断多样、完善,并形成特定地域的艺术门类和审美特征,如民间材头画、剪纸、毛草纸画等,以至后来的民间版画、墙报画、壁画等。

    东丰农民画充满生活气息,追求美感本质,坚持与时代契合,并在继承传统中不断探索创新。从萌芽、稚嫩、弱小逐渐走向勃兴、成熟、强大,由单纯的艺术创作走向产业化发展。东丰农民画的发展,是各级领导和决策部门重视、规划、实施并全力扶持的结果。在不断关注农民画作者生存质量和农民画产业水平发展的基础上,坚持多源牵动,加强创作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吉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