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活化石”文南词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14    作者:董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专电 安徽省宿松县艺术团的文南词表演唱《渔家乐》日前在由农业部、文化部和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上获得了荣誉证书。有中国戏曲“活化石”之称的文南词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多观众。

    文南词原名“文词腔”,发源于安徽宿松及周边地区的传统戏曲,由民歌小调演变而成。其流行于长江中下游一带,有300多年的历史,曲调优美,乡土气息浓郁,深受群众喜爱,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南词唱腔分为文词、南词、花脸三个部分。文词高亢清亮,节奏感极强,适用于正本大戏;南词优雅脱俗,多用于小戏中仙道僧尼;花脸都取材于民间小调,多出现于小戏及曲艺之中。

    《渔家乐》是用宿松文南词作音乐素材,歌颂宿松渔民美好生活的一出剧目。从湖区风光到物产,从渔业生产到旅游开发,从渔民的生产劳动到精神生活,都作了闪亮华彩的歌颂。《渔家乐》已作为这个艺术团的保留节目赴外地演出,并获安徽省主办的全国农民歌咏大会展演赛大奖。

    安徽省宿松县艺术团是一支非专业性质的群众文艺团体。自组建起,这个艺术团一直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公益事业的理念,10多年来编演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剧目,为传承地方文化遗产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