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水城荡漾起文化波澜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作者:罗 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再过两天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了,今天的沁州已经是彩旗招展、笑语欢歌,一派“画阑倚遍看游人”的节日景象。此时一走进沁州,仿佛就听到天籁之音,看到云衣霓裳,闻到沁州黄的芳香,感到凝骤在沁州西湖上的动人激情。

    沁州,一个被历史孕育的城市,一个被文化润泽的城市,一个被碧水环绕的城市。沁州的山水南北兼容,这里既有雄关漫道伟岸山峦,又有渔舟唱晚的美丽秀色。沁州的人民刚柔相济,既有豪放的气概,又有委婉的柔情。可谓坐拥山水秀丽之胜、孕含文化昌盛之灵,堪称人杰地灵之城。

    今天,“我们的节日·端午”民俗文化节暨第二届龙舟邀请赛在这里隆重拉开帷幕了。我们将伴着端午的脚步、和着诗人的《离骚》、怀着爱国的情怀,荡起破浪的龙舟。也许沁州在山西是个不可多得的没有开采煤矿的地方,我想,从长远看,一个地方最大的资源是文化,最能打动人心的也是文化。通过这次文化节一定会向世人展示沁州博大精深传统文化,彰显沁州独特的山水人文魅力,传播沁州耕读传统的习俗理念,弘扬沁州米文化、象棋文化等民俗文化。把沁州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北方水城。使沁州成为人居舒适的乐园、生态平衡的典范、人水和谐的天堂、环境优美的梦乡。

    沁州,前人有辉煌的遗产,今人有伟大的创造。我们欣喜地看到有着五千年农耕文明史的沁州黄,已经在沁州开出了文化的花朵。正如一滴水能折射出大海一样,一粒粒沁州黄不仅可以折射出中国人的勤劳和智慧,还能体现出一个民族的伟大品质和精神。如今具有悠久历史的沁州人今天正在酝酿出高度的文化自觉。千年的文化传统正在成为沁州人生命中的一种习惯。而当这种传统成为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再成为一种文化自觉的时候,文化就会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成为一种用之不竭的力量,一种来自沁州人灵魂深处的力量。从而把沁州这个亲近自然山水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沁州这方土地上在时代的激流中勇划龙舟的人民越来越幸福。

    此次龙舟邀请赛等民俗活动的开展正值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举办之时,特将此活动奉献给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和广大的农民兄弟!

    (罗杨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