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民画展绘美好生活前景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作者:王青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美协作为指导单位,江苏省美协、苏州市美协、昆山市文联、周庄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昆山市美协、周庄镇文联、周庄画家村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江苏农民画展在周庄正式开展。开幕式上,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慧芬,中国文联组联部副主任周雪静,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杭颖分别致辞,周庄镇党委书记李忠致欢迎辞。

    作为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活动之一,本次江苏农民画展得到全省美术爱好者的积极响应,经各地级市美协初选推荐并经评委审定,共展出全省各县广大美术爱好者入展作品212幅,这些作品题材丰富,以国画、油画、水彩(粉)、剪纸、农民画等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或歌颂祖国大好河山,或赞美新农村新生活,或展示家乡浓郁的民俗风情……一幅幅色彩丰富、构图饱满、富有情趣的农民艺术作品,让观众深深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农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同时表现了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前景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信心。前来参观画展的人络绎不绝,大家都在这个充满乡土之情的艺术殿堂里流连忘返。一位来自浙江的观众说,此番来周庄旅游能够有幸欣赏到这么多既有创意又富有生活气息的农民画,实在是一份意外收获,感觉真是很不错。为了发掘和推出更多优秀农民画作品,主办方特邀美术界名家,从参展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21名,并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向获奖者颁发获奖及入选证书,部分获奖作品将于11月上旬在昆山侯北人美术馆展出。一等奖获得者浦宏观在获奖感言中说:“首届农民画展的举办为农民美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展示平台,在古镇周庄举办,增添了更多的文化内涵。”

    据介绍,本次画展之所以选择在周庄举办,不仅仅是因为周庄有着9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中国第一水乡”的美名,有着崇文重道、习文喜画的优雅民风,有着陈逸飞、三毛、吴冠中等知名艺术家对其的情有独钟,更重要的是,如今的周庄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成熟的旅游产业发展经验,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之路。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在此得到大力发展,并成立了昆山第12个特色产业基地——昆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昆山文化产业的唯一集聚载体,该园自成立以来,依托画家村、画工厂两大载体和周庄国际艺术品博览中心平台,形成原创、培训、交流展示、画品生产、交易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把周庄建设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绘画创作、生产、展示和销售中心。

    周庄画家村自2007年以来,先后引进高仁岐、张华清、吴之东、刘向东、陈一凡等知名画家130余名。画家村内建有艺术馆、画家公寓、写生基地等公共服务平台和相关配套设施,成为名副其实的集艺术创作、学术交流、培训教育、展览交易为一体的艺术村。本次农民画展还特意邀请了部分周庄画家村驻村画家前来参展。李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画展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周庄画家村影响,增强了艺术氛围和集聚效应,推动了昆山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挖掘和培养了美术人才,推动了美术事业的发展。

    画展期间,为促进艺术创作交流,主办方特邀请获奖画家在周庄舫举行笔会。一踏进周庄舫,画家们就被这里美好的风光和深厚浓郁的文化氛围所震撼,抑制不住内心激动情绪的画家们当场作画20余幅,并兴致勃勃地在艺术创作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王慧芬表示,本次江苏农民画展是为迎接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这一盛会而特意举办,进一步扩大了周庄画家村影响,增强了周庄的艺术氛围和集聚效应,在推动昆山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挖掘和培养美术人才,推动美术事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