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菜 满口余香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作者:居 栖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4日晚,在昆山市淀山湖镇文体中心观看了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全国“三农”题材小戏小品精品展演,演出的5个节目都可以说是“一碟农家小菜,满口戏曲余香”,小而有情、小而有趣、小而有味,让人看时入情入戏,看后回味无穷。小戏小品将农村发展进步的重大主题蕴含在人物的情感故事中,真正做到了生动反映新时期新阶段中国农村的发展和进步。其中一部来自山东省垦利县的吕剧《好事多磨》给人印象尤为深刻。《好事多磨》讲述的是新农村发生的新故事,整台戏完全围绕村长个人的私事——婚姻爱情问题。3个角色的表演,生动鲜活、夸张幽默又入情入理,既源于现实生活又尽显传统戏曲之美。使观众心中有了一个个有血有肉、形象丰满的人物,反映出农民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精神面貌。

    (居栖 江苏省文联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