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的幸运 时代的选择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作者:杭 颖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昆山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与之配套的“江苏农民画展”、“印象水乡·锦溪”全国摄影大展开机仪式及全国“三农”题材小戏小品精品展演3个单项活动,也取得了十分满意的预期效果,这是主承办各方精心打造、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昆山,能为中国农民艺术节出点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非常荣幸和由衷的高兴。

    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故乡,历史上,曾诞生过顾炎武、归有光、朱柏庐等名儒先贤,水乡古镇周庄、锦溪、千灯,以中国明清时代的古建筑群落和风貌,延续着这座城市2000年的悠久历史,“聚百戏之祖故乡,唱九亿农民心声”的口号,赋予了中国农民艺术节新的含义。近些年来,昆山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以“大城市、现代化、可持续”为目标,以“文化昆山”建设为动力,不断推进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进程,全力塑造新时期“昆山之路”精神,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

    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在昆山举办,是昆山的幸运,这是时代的选择,也是中国文联对昆山的信任和厚爱,使昆山能在更高的层面上打造并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为昆山的文化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更强大的动力。

    (杭颖 中共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