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发展农民艺术 满足农村文化需求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作者:王慧芬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民艺术民族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郁,是中华民族艺术之根,在我国文艺发展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影响。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民朋友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中国农民艺术节正是顺应亿万农民朋友心声和文化精神生活需要,顺应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需要,顺应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要求,而举办的一次农民文化艺术盛会。

    举办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搭建农民艺术展示、交流平台,对于满足基层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对于推动中国农民艺术产品走向文化市场、培育新型农民,对于推动农业、农村经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都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新世纪以来,江苏全面统筹城乡发展,加大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的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把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建设摆上重要日程。特别是近年来,我省乡镇文联组织迅猛发展,至今已建成乡镇文联90多个。“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等文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更加促进了农村的戏剧、民间文艺、美术、书法等艺术门类的蓬勃发展。全省农村活跃着一批农民文艺演出队,涌现出一批农民艺术家,并在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等全国性奖项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体现了写农民、演农民、农民演的鲜明特色,突出了“三农”题材,散发着浓郁的乡土芬芳。这次艺术节不仅开阔了江苏农民文艺工作者的眼界,也增进了全国农民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激发了农民艺术家的创造热情,促进了农民艺术的创新与发展。我相信,江苏的农民文艺家一定会把这次盛大的节日作为新的起点,齐心协力,开拓奋进,把江苏的农民艺术推上新的台阶。我也相信,农民艺术这枝奇葩一定会在文艺百花园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王慧芬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