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舞台 全球献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7    作者:张永恒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丹麦国家女子合唱团“美人鱼之声”5月12日晚7时在丹麦馆演出;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13日晚7时30分在世博中心演出;13日晚8时,瓦努阿图安布里姆歌舞表演在大洋洲广场上演……

    以上节目,只是上海世博会两天晚上演出菜单的百分之一。如果你来上海看世博,在参观了炫目的科技和创意之后,每天上百场文艺表演也是一个极大的诱惑。而且,是免费的。

    据记者了解,在184天的上海世博会期间,将有近2万场演出。

    五大洲的风情

    计划参与日本国家馆日大型汇演的节目包括“传统和现代”庆典表演;韩国非语言喜剧《乱打》也是目前计划到世博会演出的节目之一,这种源自韩国的表演,曾深深地打动世界。此外,黎巴嫩卡拉卡拉舞蹈团的《两千零一夜》、印度绚丽的歌舞表演、尼泊尔歌舞巡游和阿富汗传统音乐表演等,都有可能成为亚洲文化演艺的亮点节目。

    非洲演艺节目包括了艺术节庆、演唱会、音乐剧、芭蕾等10余种节目类型,让人们感受到非洲大陆毫无掩饰的原始魅力。喀麦隆国家舞蹈团、“肯尼亚文化村”的表演不容错过;在世博园还能观赏到南非“鼓咖啡”乐队,乐队传承了非洲传统音乐,每当音乐响起的时候,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性别的人们都会忘记一切,情不自禁地陶醉其中。

    夏天是欧洲人眼中“艺术的季节”。2010年的夏天,这个“艺术的季节”将在上海世博园内绚烂。届时,带着“音乐之都”的经典,“香榭丽舍”的魅力、“弗拉门戈”的奔放等,欧洲文艺将激情点燃浦江之夜。喜欢古典艺术的人将有望一睹英国国家芭蕾舞团经典保留剧目《天鹅湖》的风采;有机会聆听维也纳爱乐乐团音乐会、英国利物浦皇家爱乐乐团音乐会、苏格兰风笛演出和斯卡拉歌剧院室内乐团音乐会,甚至可以聆听到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西班牙籍歌剧演唱家多明戈那响亮、清晰和强有力的嗓音。

    无论安第斯山脉下神秘的古印加文化,还是阿根廷震撼人心的探戈,或是永远流行的巴西桑巴,都将呈现独具魅力的美洲式热情。游客们也将在世博园看到加拿大太阳剧团被誉为“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的表演秀”;费城交响乐团是美国三大交响乐团之一,此次将进行第六次访华演出。

    这里也将洋溢大洋洲的海岛风情。多台由萨摩亚、基里巴斯、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马绍尔群岛等国演员表演的、包括艺术节庆、演唱会、歌舞、乐器和巡游的节目,会让观众观赏到最原汁原味的大洋洲风情。

    浓郁的中国元素

    “一缕茶香,冷暖人间数斑驳。一缕茶香,且听窗外奏琴瑟……”随着投影仪、水墨三维动画和主题曲的开场演绎,大幕开启,星星点点宛如苍穹的舞台展现于眼前。忽然,一排排五彩灯光瞬间亮起,数十位演员穿着造型夸张而艳丽的服饰接踵登台,以一场时装秀将你的视线涂抹得眼花缭乱。在接下来的45分钟里,或宁静、或喧闹、或雅致、或喜剧、或惊心动魄的段落逐一登场,串起一台以茶为主线的舞台秀。

    这出剧目名叫《CHA》,每天在世博园表演4场。它是杂技、是舞蹈、是武术、是戏剧、是时装秀,也是茶道和中国文化的集中展示。世博会开园以来,已有上万观众欣赏过。

    据了解,上海世博会期间,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地区将在园区内依次举办各为期5天的“活动周”,目前已申报167个项目,将陆续展现精彩的“中国元素”文化演艺亮点。自5月1日至10月31日每天在宝钢大舞台进行的这些演出,不乏富有创意又颇具“中国风”的剧目。如河北的拿手绝活——吴桥杂技、陕西的安塞腰鼓、贵州18个少数民族“活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歌舞、宁夏的回族风情服饰表演和回族婚礼展示、集新疆民族舞蹈、民族歌曲、新疆杂技为一体的《魅力新疆》等,都将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与游客见面。

    走,到世博文化中心去

    世博文化中心是上海世博会最重要的演出场所,每天都有数目不菲的精彩演出令游客大饱眼福。

    浦江两岸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200多个星罗棋布的美丽场馆,每一天每一处都有节目在上演;甚至广场上、大道上,每天都有花车巡游、盛装演出。但最重要的演出,还是要到专门的演出场所看,这就是世博文化中心的魅力所在。

    随着东方歌舞团驻场表演以及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等国际一流演出的进入,世博文化中心作为集综合演艺、艺术展示、时尚娱乐于一体的文化集聚中心区和核心剧场,在世博游客眼里成了“香饽饽”。那么,这座外形轻巧奇美的“飞碟”,到底凭什么成为世博园里的“明星场馆”呢?

    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世博文化中心,被誉为世博园区最神奇的建筑。作为国内第一个容量可变的大型室内场馆,世博文化中心的内场空间设有电脑控制升降隔墙,当隔墙隐藏于吊顶内时,就可形成360度大型活动场馆,把最大容量增至1.8万个座位;而活动隔墙降下后,则可根据不同演出特性和需求,分别转换为1.2万座、1万座、8000座、4000座的剧场。舞台则可在大小、形态甚至在360度空间进行三维组合,既能举办超大型室内庆典、演唱会,又能举办美国职业篮球赛、大型冰上舞蹈演出,甚至可以打冰球,文娱体育的多种样式都能被“一网打尽”。

    “未来,这座艺术殿堂将具备24小时运营的能力,一年献上200场文艺演出活动。永不落幕的城市舞台不是梦。”世博文化中心外联部经理朱慧懿告诉记者。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