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文艺表演中的美丽面孔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04    作者:许晓青 肖春飞 孟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30日电 4月30日晚,上海世博会向世界呈现了一场具有震撼力的文化盛宴。在简朴、唯美、富含高科技的开幕式文艺表演中,共有约3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演职人员参与。

    记者走进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后台,近距离地看见了一张张“原生态”的美丽面孔。

    开幕式上的“洋娃娃”

    7岁小女孩李小凤是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室内演出中最受瞩目的“洋娃娃”之一。金发碧眼的她,不仅在开幕式《相约世博》的篇章中参加群舞表演,还在《致世博》的高潮环节出场。舞台上,她与不同肤色的小伙伴深情相拥,还与来自玉树地震灾区的孤儿代吉文毛和江巴才仁手拉手跳起舞蹈。

    李小凤是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课余时间,她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练习舞蹈,几个月前入选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演出团队。

    “最初,小凤排在群舞表演队伍最后出场,并没有吸引很多人的目光。不过她很活泼,也很吃苦耐劳,汉语也说得很不错,给导演们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一位中福会少年宫辅导教师说。

    其实,小凤的英语名字叫吉利恩·雷克萨齐,她不仅开朗,而且年纪小小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世界公民”。出生在澳大利亚的她,父亲是德国人,母亲是美国人,她还有个比她年长几岁的哥哥,名叫“李小龙”。

    在与玉树地震孤儿代吉文毛和江巴才仁一起彩排的过程中,小凤说:“我很高兴和他们交朋友,那个年纪大一些的姐姐很乖,那个比我小一点的弟弟有点淘气,大家玩起来都很开心。”

    为了彩排,小凤和中国同龄人一样刻苦。经常是清晨5点起床赶赴世博园,晚上12点后才能回到家休息。排练间歇,她还会“秀”几句上海方言,逗乐周围所有的演员。

    普米族舞者的“世博梦”

    “在世博会的舞台上,尽管我的表演只有一分钟,但很值得珍惜。”21岁的普米族舞者宾佳·永卓赐礼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后台对记者说。

    在开幕式文艺表演中,有一段中国56个民族男女青年的精彩群舞,是一次中国“原生态舞蹈力量”的大集合。在人群中,一位显得特别白净、瘦弱的男青年就是永卓赐礼。几个月来,他一直带病参加世博会开幕式排练。

    永卓赐礼是来自云南的普米族演员。“我们整个民族的人口只有3万多人,能代表自己的民族参加世博会的演出,感觉很荣幸。”他说。

    为参加世博会开幕式,永卓赐礼第一次来到上海。

    “我热爱舞蹈,我把世博会的舞台看作是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永卓赐礼非常认真地对记者说。

    他说,在开幕式彩排进入到最后阶段时,南非索韦托合唱团来了、新西兰的毛利艺术家来了,他们的表演真的令人震撼。“观看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舞蹈表演,可以从中感受到激情和能量。我能感到自己和他们有很大差距。”

    尽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永卓赐礼决定在欣赏了世博会的“风景”之后,还是要回到家乡,陪伴自己的母亲。他说:“除了舞蹈,家人也很重要。我们这些‘山里人’来到城市后,学会了如何与人交流,但亲情是不会变的。”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