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世博会见证香港变迁 与内地逐渐融合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昔日的小渔港,今日的亚洲国际都市,香港将借助5月1日在上海揭幕的世博会向世界再次呈现东方之珠发展的精彩故事和城市活力,展现香港未来发展潜力。

    继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1986年加拿大温哥华世博会之后,这已是香港第三次参与这一国际盛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说,前后不到半个世纪,香港以不同的形象在三个世博会亮相,见证了我们城市的急速发展,以及我们对城市居民生活需要和城市保育的日益重视。三次参展,记录了香港经济的逐步转型。

    世博会已有150多年历史,一直见证着世界发展的新方向。

    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上,首次亮相的香港展馆以一艘中国传统大帆船作为外观,坐落在人工湖上,突显香港是个海港城市。展馆分三部分,分别讲述香港社会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转变、工业贸易发展及香港文化遗产。

    大阪世博香港展馆记录了香港经济从单纯的转口港转变为工业化城市,实现了第一次转型。在1950年以前,香港经济还主要以转口贸易为主,随后开始工业化进程,制造业对本地生产总值的直接贡献在1970年达至顶峰,为30.9%,对就业的直接贡献达45.3%。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香港制造业大量转移到珠三角,香港本地各类服务得到全面发展,从而实现了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第二次经济转型。在1986年温哥华世博会上,香港馆以运输、金融、贸易和通讯为主题,外围以竹棚围绕,象征“香港永远在建筑中”,动力源源不绝。

    紧扣2010年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香港馆”提出“无限城市”的理念,展示香港人无限的潜力和创意,反映香港社会的现代化、自由和开放。

    展馆底层和中层展区,分别展示香港与内地、与全世界紧密连接,以及香港在资金、资讯、意念与知识方面的自由交流。在顶层展区,将展示香港城市建筑与绿水青山交错融合,并保留郊野等宝贵资源的格局。

    本次世博会在内地城市上海举办,而内地正是近年来香港经济成功的关键所在,也是未来香港经济继续发展的倚重点。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加速了广东工业化和香港后工业化发展。

    香港一些经济学者认为,从三次世博香港馆可以清晰地看到香港经济发展的脉络,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慢慢与内地融合。未来,香港经济中长期要保持稳定发展,必须要配合珠三角整个区域发展。

    

 

 

(编辑 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