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美协:用艺术精品装点上海世博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城无处不飞花 陈琪 上海

    诗意、优雅、空灵、精致,用当代空间装饰理念凸显诗一般的空间品格——这是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贵宾厅的整体形象定位。在这一接待世界各国首脑和领导人的重要场所中,有75件弥漫着浓郁中国氛围的艺术精品装点其间,显现出中国气派的磅礴之势和典雅之美,而征集、组织、布置这些艺术品的具体操办者正是上海市美协。

    “上海世博会在上海举办,但这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的一次世界级盛会,而陈列其中的艺术品是体现当代中国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重要文化载体,因此我们认为入选中国馆贵宾厅的艺术品除诠释世博精神以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外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富含民族文化精髓和上海地域元素,展现国家气派。”今年1月初开始介入此项工作的上海市美协秘书长陈琪介绍说,此次入选的75件作品中有31件国画、8件油画、4件水彩、2件书法、8件琉璃、10件陶艺、3件刺绣、2件漆画屏风、2件浅浮雕、1件雕塑、2幅壁挂和2组隔断;作者涉及上海、北京、河北、西藏、广东、湖南、陕西、江苏、浙江、江西、安徽、台湾等省市,既有刘大为、许钦松这样著名的美术家,也有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获奖的年轻人;作品既有表现壮观壶口的油画《黄河交响曲》,也有以上海市的市花白玉兰为主题创作的国画《春城无处不飞花》,多件巨幅作品更是以强烈的视觉效果和极大的震撼力给人以艺术享受。

    据介绍,这些作品选自于两个途径,一是由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面向全国艺术家及社会美术工作者征稿,二是由专家推荐。为此,上海市美协联合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中国美院共同成立了专家组,9位成员专门制定了关于艺术品征集思路和范围要求的4条标准:入选艺术家在美术界要有重大影响,在社会上具备一定影响力;作者所在地域以长三角为主,涉及全国,要有广泛性和代表性;作品内容重在体现民族文化和上海元素;在作品形式上,中国画以山水、花鸟为主,油画以抽象为主。作品的组织过程也极为严格:专家首先结合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贵宾厅的空间环境选择作品风格,然后确定作者并召开创作动员会,作者按照创作要求将各自的想法画成草图,经专家评定后再返还作者进行正式创作。“入选的艺术家们很支持,在创作时间紧的情况下,有的艺术家为完成好作品,几易其稿,全身心投入创作,作品在两个多月内全部到位。而且大部分艺术家都不提条件、不讲报酬,像专门创作了一幅4×2.1米大画的刘大为,在电话中对我们说这就算是他为上海世博会作的贡献吧。”陈琪告诉记者,参与上海世博会对于艺术家来说是种荣誉,不过这些艺术品因随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永久陈列而不能返还作者,而且只能按照作者作品市场价格的1/3左右付稿酬,但这些画家们毫不考虑经济利益的积极配合,让他们甚为感动。

    为了让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贵宾厅绽放出更美的艺术光彩,同样心甘情愿付出的还有上海市美协的工作人员。作为创作单位和组织单位,开始时上海市美协只负责艺术品的征稿工作,后来做框、装裱、布展的任务也交给了他们。“布展工作非常紧张,尤其是一些尺寸很大的油画,托运起来工作量很大。我们有二三十人从4月5日进馆到4月15日结束,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两三点。”比起抢时间、拼进度,让他们印象最深的是排队等电梯。“有一天我们运送几件琉璃作品,下午1点出发,很快就到了中国馆,但作品全部运完却已是晚上10点半了,因为运输的货梯实在太繁忙了,我们只能一直等待。”对于这样一项国家工程,陈琪说,高标准、高品位、严要求,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按照时间节点、保证工作质量,是他们的准则和目标。

    上海世博会,赋予了上海市美协和美术界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更多艺术家了解世博、参与世博、奉献世博,而他们的踊跃与热情是最好的回应;同时,上海市美协的凝聚力、号召力以及美术界对其的认可和信任,也由此得到了充分肯定。现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贵宾厅的艺术品已全部进馆并布置完毕,相关画册也将在4月30日前出版,但陈琪和他的同事们却依然忙碌,因为由上海市美协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上海市侨办、上海市文联主办的“光华百年——世界华人迎世博美术大展”将于5月12日在上海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是上海市美协积极参与世博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据悉,展览邀请了赵无极、朱德群等50位世界著名华人艺术家参展,还将从1000多件应征作品中遴选作品进行展出。谈及办展初衷,陈琪说:“上世纪初以来,‘走出去’的很多中国美术家在世界上都具备很大的影响力,而在国内也有一大批很优秀的艺术家,于是我们想把这100年来中国美术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这个难得的时机向世人呈现出来,百年世博、百年梦想,如今梦想成真,相信中国美术人的这一心愿也会就此达成。”(本报记者 康伟 孟祥宁 云菲 张亚萌 本报驻上海记者 杨雪华 梁珺霞 周俊)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