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香女》:讲述“顾绣”参展万国博览会的故事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上海沪剧院排演、表现上海顾绣传奇历史的沪剧新戏《露香女》将于5月14日至16日在上海逸夫舞台上演。作为专门为世博会精心打造的重点剧目,《露香女》以中国在1915年参加万国博览会的历史为背景,描写了负责筹备博览会中国馆的农商部官员、年轻画家董耀庭到上海松江地区寻访参展作品时,与绣娘顾露香发生的一段传奇爱情故事。该剧着眼于上海本土文化的挖掘与展示,以顾绣艺术传人的命运跌宕作为表现载体,是上海两个本帮“非遗”项目——顾绣和沪剧的首次携手,也是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一次献礼。日前,本报记者就该剧的创作情况专访了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

    对于茅善玉来说,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创作一部沪剧新戏的念头早在上海申博成功的那一刻就产生了,她觉得沪剧作为上海本土剧种,为世博做贡献责无旁贷,但是手边一直没有合适的题材和剧本。于是茅善玉只能等待,因为对她来说,反映世博会题材的艺术作品一定要具有相当的水准,不能凑合,否则干脆不做。茅善玉一等就是好几年。但她并没有放弃,她始终坚信,只要自己有耐心,就一定会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2006年5月25日,上海沪剧和上海顾绣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们均鲜明地呈现了古老的江南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发展之间交汇与融合的海派情韵。作为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自然为沪剧的入选感到高兴。她告诉记者,沪剧兴于浦江两岸,作为一个上海典型的文化遗存和活的文化象征,200余年来,沪剧演绎着上海的历史变迁和世俗风情,保存着上海的语言特征和文化记忆,是海派文化不可或缺的经典代表和流动风景。而对于顾绣,茅善玉也不陌生。顾绣由明嘉靖三十八年松江府进士顾名世家族缪氏、韩希孟、顾兰玉三位女性眷族创造、发展和传播。顾名世曾筑园于今上海九亩地露香园路,因以名园,故世称其家刺绣为“露香园顾绣”或简称为“顾绣”。赋予“画绣”艺术灵魂的是松江画派文人画领军人物董其昌。作为“画绣”的倡导者和实践指导者,董其昌使顾绣臻至“画绣结合”的境界,对后世江南乃至中国刺绣的发展影响深远。茅善玉了解到,1915年顾绣在首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荣膺金奖。这个信息对于她来说犹如注入了一剂兴奋剂:我何不将沪剧和顾绣结合起来,创作一部以顾绣为题材的沪剧作品,献礼世博会?

    有了这个想法后,茅善玉赶紧跟编剧赵化南商量。职业敏感让赵化南觉得这是一个绝佳的题材,立刻着手构思,以上海松江地区顾绣艺人的艺术追求和爱情遭遇为切入口,创作一台反映上海与世博会历史渊源和上海市民对世博会人文情结的大型沪剧,同时也希望这个戏能够有比较深切的内涵和较强的可看性。经过几易其稿,《露香女》终于完成。在《露香女》中,农商部官员、年轻画家董耀庭为筹备万国博览会中国馆,到上海松江地区寻访参展作品时,遇到了绣娘顾露香。出于对顾绣艺术的痴迷,两人产生了不为世人所容的恋情。在社会恶势力的阻挠逼迫下,两人抗争无效,被迫分手。这段爱情遭遇使顾露香对艺术的理解升华,创作达到了新的境界,最终顾绣在万国博览会赢得了金奖。戏的结尾顾露香封窗闭门,心静如水,完成大作,获得金奖,顾露香的艺术升华,使全剧的精神也得到了升华,爱情故事不落俗套,正是编剧赵化南的高明之处。

    剧本完成后,茅善玉特别邀请著名导演卢昂执导该戏。卢昂多年前就和上海沪剧院合作过沪剧《石榴裙下》,听说是关于世博的戏,卢昂立即就答应了下来。他对这部戏有自己的理解:沪剧是源于本土的民间滩簧。松江的顾绣同样是这方水土的智慧结晶,光彩熠熠,巧夺天工。适逢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召开,以沪剧的形式摹绘上海城郊百年前的风情、风貌、风雅、风骨,一如松江的顾绣,针针诉情、丝丝会意。风雅和风骨分别针对男女主角——董耀庭袭其先人董其昌的温文尔雅,露香女则具有为艺术理想而献身的傲骨。无论是风雅还是风骨,都须在上海风貌、松江风情的民俗大背景下呈现出来。全剧展现的风貌有两部分,一是以露香园为主的上海都市风貌,一是以顾露香家为主的江南景色。尤其是后者为全剧重点,导演通过对包括生活习俗、感情表达方式等地域风情的刻画,让观众在接受世博主题的同时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乡土气息。

    剧中,茅善玉扮演女主角顾露香。从《红灯记》里可爱勇敢的小铁梅,到《董梅卿》里洒脱任性的官宦千金;从《石榴裙下》中温柔善良的自尊女性,到《雷雨》里畸形病态的繁漪……作为一名沪剧演员,多年来茅善玉塑造了一个个形象鲜明、人物饱满的舞台女性角色。但是顾露香这个角色是她第一次出演文化技艺传承人。她告诉记者:“演员永远应该为角色服务,无论塑造什么样的女性角色,在具体创作中,我一直坚持认真揣摩、领会,从她们的出身背景、所处环境、心灵深处的感受等各个方面进行思考,力求把她们恰当地展现在舞台上。”在剧中,顾露香的性格内向、情感深沉。松江今已成为顾绣新的生产中心和传承地,为了刻画好这个角色,茅善玉深入研读了关于顾绣的一些资料,并几次到松江区体验生活,向生活取材,试图挖掘这个在传统封闭的环境中成长的绣花女的内心世界,揭示她独立高洁的品格及纯真美好的感情。

    作为著名的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能够广采博取,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吸收各种流派唱腔,自成一派,她那清新自然、富有灵气的表演和圆润甜美、情深味浓的唱腔令观众印象深刻。在《露香女》中,她对前辈流派特色进行了很好的继承和创造性运用,并借鉴江南民歌小调,使唱腔更加丰富动听。

    从舞台呈现上看,《露香女》融入了现代戏剧的导演手法和舞台设计、灯光技巧。很多新的创意,令本土沪剧犹如上海地方歌剧大增异彩。雕梁画栋的绣房,烟雾缭绕的佘山,江南水乡的柔风细雨,船行水中岸边移动的垂柳、民居、拱桥等,充满了诗情画意。许多舞台画面都是一幅精美的水彩画,令人叹为观止。

    目前,《露香女》正在紧张排练中。世博期间的精彩亮相,一定会让各国来宾一睹上海沪剧和顾绣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也一定会让世界了解到中国与世博的渊源和中国人民渴望拥抱世界的愿望。(本报记者 康伟 孟祥宁 云菲 张亚萌 本报驻上海记者 杨雪华 梁珺霞 周俊)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