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世博心语”亮相世博会公众参与馆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9    作者:焦苇 龚瑜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海市中小学生‘世博心语’传递和评选活动”于日前落下帷幕,制作精美、汇编有2010条优秀心语的《上海市中小学生“世博心语”集萃》将被呈交给上海世博会公众参与馆展出,以抒发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美好祝福和心愿为主题的“世博心语”活动从2007年开始就在上海部分小学中开展、并在校际间传递。至2009年底,共有普陀、南汇等6个区县100多所小学的20多万小学生参与,汇集到20余万条少儿双语“世博心语”,记录在7本《“世博心语”日记本》上,社会影响波及海外。 

    2009年12月,上海市语委、市教委、市文明办、团市委和上海世博局进一步将活动拓展至全市所有中小学,以动员广大中小学生以实际行动关注、支持、参与上海世博会。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广大中小学生以规范、简洁、明快的语言抒发对上海世博会的祝福和心愿,同时记写在每校一本的《“世博心语”日记本》上,然后在同学间、班级间传递。

    在此基础上,全市评选出了2010条优秀“心语”并汇编成《上海市中小学生“世博心语”集萃》。这些“心语”有的诠释世博主题,有的直抒美好心愿;有的开展公益倡议,有的畅想城市未来;有的优美抒情,有的充满童趣;有诗歌散文,也有箴言警语。主办单位还在这2010条优秀“心语”中评选出了60条最佳“心语”分获三等奖、二等奖和一等奖。  

    据悉,全市近1600所中小学校约150万中小学生全员参与,共汇集中小学生“世博心语”100余万条。目前,部分《“世博心语”日记本》已经在世博会公众参与馆展出,汇编有2010条学生们自己创作、自己书写的优秀心语的《上海市中小学生“世博心语”集萃》则将于8、9月间公众参与馆更换展品时展出。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