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讲述万国建筑的幕后故事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9    作者:孙丽萍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6日电 16日,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说:“世博园区的各国展馆,是上海新的万国建筑。它们绝不是冷冰冰的房子,而是充满了温暖的情感,其中有设计师的感情,也包含了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的尊重与喜好。”

    因为工作的关系,吴志强不仅带领团队拿出了2010年世博会最终规划方案“世界眼”,也与世界各国的设计师朝夕相处,了解了世博园区里多彩多姿的世界各国展馆的“幕后故事”。

    在世博园区内,紧邻“东方之冠”中国馆的,就是这样一座承载着设计师异国情缘的以色列馆。

    以色列馆外形犹如一只海螺。螺旋状的建筑,一半由玻璃构成,一半是原石铸造,又似阴阳合抱的太极图腾。而每次吴志强遇见以色列馆设计师哈伊姆时,都感叹于他对中国的一片深情。

    原来,哈伊姆的祖辈在二战时避难上海,在这里找到了温暖而安全的栖身之所。哈伊姆的母亲就出生在上海。因为家族的这段上海情缘,哈伊姆从小就对中国文化历史深感兴趣。当接受了设计以色列馆的使命时,他决定要“带着对母亲的依恋之情投入设计”,让这座建筑成为以色列与中国情谊的象征。

    哈伊姆说,把以色列和上海联系在一起的是海,他因此设计了“海螺”。而在这位以色列设计师看来,中国文化的最高智慧是“和谐”,将两个完全不同的事物包容于一体。而以色列馆阴阳交融的独特设计正是为了向中国文化“和谐”的理念致敬。

    “当你了解了一座座建筑背后的故事,也许,当参观世博会的时候,所看见的就不是一座座房子,而是丰富的感情,是设计师对世界文明和中国文化的理解感悟,是世界各国与中国的情缘。”吴志强说。

    吴志强还“解密”说,好莱坞3D大片《阿凡达》的热映,让全世界都熟悉了“IMAX”(巨幕影院)这个英文单词。而罕为人知的是,这个巨大的IMAX屏幕就在世博园区的沙特馆内。沙特馆,为中国造了一座空中3D影院,屏幕达1600平方米,相当于“两个足球馆”大。

    沙特馆里建造起如此巨大的屏幕,并不是为了炫耀富有,而是为了放映一部影片。吴志强透露说,这部特别拍摄的影片讲述了一个中国人和阿拉伯女子在一千多年前跨越“丝绸之路”发生的爱情故事,表达了两个古老文明的相互欣赏和相互仰慕。

    事实上,把吴志强和上海世博会联系起来的,也是一段长达26年的“因缘”。

    26年前,原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在同济大学给吴志强颁奖时对他说:“你是学规划的,可以关注一些世博会的情况,收集一些资料,为上海将来举办世博会做些工作。”自此,世博会在吴志强心里埋下了种子。

    三年后,吴志强远赴德国攻读博士学位,看到了更多更全面介绍世博会的材料,了解到这是国家富强的有力助推剂,因而开始对如何参与世博会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求索。

    2004年7月,吴志强带领的设计团队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煎熬,拿出了以28根构筑物编织而成的、把浦江两岸连接成一片的2010年世博会最终规划方案“世界眼”,赢得了世界的赞叹。

    如今,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吴志强作为世博园区总规划师,又以权威的视角,为中外游客“设计”了红色、橙色、黄色、绿色、青色、蓝色、紫色这7条世博园区的“七彩旅游路线”,将世博园区内丰富多彩的幕后故事与精彩看点“交织”,让人们更好地体验世博,享受世博。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