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开幕式室内室外兼顾 烟花燃放将超奥运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8    作者:扬子晚报    来源:扬子晚报

    据上海世博会官方公告透露,世博会开幕庆典活动将于2010年4月30日晚举办,开幕庆典将包括仪式、室内文艺演出和室外焰火综艺表演等部分,整个开幕庆典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

    27日晚上,上海世博会进行了开幕式带妆彩排。晚上8时10分至9时许,在长达40分钟时限内,10余艘焰火巡航舰上,万千烟花“喷薄”而出,浦东、浦西、黄浦江两岸,从卢浦大桥到南浦大桥3.28公里延长线,同时奏响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华彩乐章。

    开幕式室内室外兼顾

    记者获悉,开幕式将遵循“精彩,节俭,亲民”的原则,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仪式,而在世博园区内的黄浦江两岸,将出现烟花、激光、声电共同构成的精彩表演。据上海气象局局长汤绪透露,“上海这次开幕庆典和开园仪式充分考虑了我们上海在这个季节多阴雨天气的特点,室内和室外兼顾的办法,而不是采取完全露天活动的措施。”

    据记者了解,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将以“仪式为主,辅以表演”。根据国际展览局的惯例,开幕式的基本流程为:致开幕词,升主办国国旗和奏主办国国歌,升国际展览局局旗和世博会会旗,各参展国、地区及国际组织亮相,重要官员和嘉宾致辞及文艺表演活动。

    在风格上追求“简朴而不失亮点、热烈而不求奢华”的定位,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大胆创新,舞美材料选择、节目内容策划、表演场地建设等,严格奉行“一次性投入,可循环使用”,以充分体现科学办博、勤俭办博的要求。

    上海世博局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仪式部分的时间会非常紧凑,不到半个小时,整个开幕式在时间安排上不会超过两个小时。

    开幕式不追求文艺演出效果

    据介绍,从世博会历史上的惯例来看,世博会开幕式更重视仪式感,并不追求特别突出的文艺演出效果。致辞在开幕式中占据很大的比重,同时,相比奥运开幕式的宏大场面,世博开幕式一般契合主题,胜在新颖别致。

    比如,1851年人类历史上首次世博会在英国伦敦举行,维多利亚女王和王室成员纷纷出席了开幕式。1939年4月30日,纽约世博会开幕式上,时任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致辞,表达了对和平和友谊的愿望;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上,当时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做了“永远不要说不可能”的致辞。

    据透露,4个多月来,开幕式团队没日没夜地抓紧筹备,方案几经调整,力争在有限的资源里追求最大的精彩,目前演职人员正按部就班在作最后的排练。

    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使用汉语普通话、英语等30多种语言对世博会开幕式进行直播报道。

    放烟花多过奥运开幕式

    据世博开幕式烟花主要燃放单位工作人员介绍,首次带妆彩排,只揭开了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的“冰山一角”,最美最绚烂的焰火,开幕式当晚才能见分晓。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总燃放量将达10万余发,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全程的焰火表演总燃放量为8万余发;在品种上,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的烟花品种也会比奥运开幕式上要多。

    焰火公司负责人赵伟平表示,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中国烟花人将奉上一份神秘礼物。一种最新研发的大型特效烟花,“更加震撼,堪称奇迹”。而中国烟花人自主研发的控制发射系统,也将首度亮相。“这也是一场绿色低碳的焰火PARTY。”赵伟平说。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