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达委员:把贵州打造成亚太动漫交流中心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6    作者:陈万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随着以动漫为核心的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驱动世界经济实现新增长的重要支柱。相比国外,我国动漫产业起步虽晚,但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去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以资本、原材料或劳动力为核心要素的传统产业出现了明显衰退,但以创意和知识产权为特征的动漫产业却逆势上扬,生机勃发。虽然目前在国内尚无类似欧美国家的机构与活动,但可以吸收借鉴他国的成功经验,在合适的地区或城市着力打造国际动漫交流平台,促进动漫产业发展。如在贵州打造亚太国际动漫交流中心——贵州既具备一定发展基础还具有雄奇秀美的山川地貌与瑰丽多姿的民族民间文化。

    为实现目标,首先要提高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的地位和影响力。建议将亚青赛作为国家有关部门重点支持和扶持、由贵州省和贵阳市政府具体承办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每年安排一定专项资金确保大赛的顺利举办。二是立项建设亚太动漫交流中心,给予配套资金支持。逐步建立亚太动漫会馆、亚太动漫展馆、亚太动漫数字图书馆、亚太动漫数字内容体验中心,以及亚太动漫夏令营与教育培训基地,将亚太动漫交流中心打造成为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赵季平认真聆听发言
陕西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教育界委员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答记者问
冯远宋雨桂交流
濮存昕盛小云研读材料
吴祖强发言
申万胜发言
韩美林陈祖芬研读材料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