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沙鸣委员:加强闽台创意项目的合作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6    作者:骆沙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反经济周期性”特点,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高整合性、高附加值、高就业率、高渗透性、高辐射性和裂变效应,值得大力发展。全国各地创意之都建设潜力无限,值得发展壮大,扶优扶强。现就如何加快福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加大闽台创意项目的对接、生成、转化与落地,提高创意成果转化率,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知名创意品牌,重点突破创造精致化和差异化的文化创意产品。可结合每年的“海峡论坛”和“闽南文化节”等重大文化活动,开展创意文化周和高峰论坛活动,举办“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峰论坛”等。

    二是在福建泉州设立国家级“海峡西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享受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优惠政策。从国家层面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机制,支持泉州打造成承接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西移的首选地和全国最重要的对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基地。通过进行泉台金融合作模式试验,为泉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入驻“海峡西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支持泉州市探索推行对台文化创意高端人才的引进机制。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赵季平认真聆听发言
陕西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教育界委员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答记者问
冯远宋雨桂交流
濮存昕盛小云研读材料
吴祖强发言
申万胜发言
韩美林陈祖芬研读材料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