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青委员:让西藏萨迦寺佛教艺术走向世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12    作者:田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藏萨迦寺从建寺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1961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藏经数目多达44000余部,藏书涉及藏族政治、社会、历史、法律、宗教、天文、历算、医学等人文和自然学科的方方面面。另外,萨迦寺的历史文物非常丰富,作为西藏地方和中央政府关系的历史见证,保存有元代中央政府给萨迦地方官员的封诰、印玺、冠戴,服饰;有宋元以来的各种佛像、法器、刺绣、供品、瓷器以及法王遗物等。据不完全统计,萨迦寺的各种佛像约有两万多尊,其中很多系元、明以来的珍贵文物,其中铸有“大明永乐年施”款识的铜佛有数十尊。唐卡和壁画是西藏寺院绘画艺术的两大奇葩,萨迦寺仅唐卡就存有3000余幅,因此,有些学者认为萨迦寺的藏书和壁画可以同敦煌相媲美,称之为第二敦煌。

    萨迦寺保存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各种佛事仪轨、经文唱诵、各种传统手工艺、梵乐演奏等。其中传承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当属夏季金刚舞法会及冬季大黑天法会。萨迦普巴金刚舞溯源于莲花生时代,已经传承了1300余年。在千余年的历史进程中,萨迦普巴金刚舞始终遵循着祖师制定的仪轨,从法会流程、诵持经文到服饰、面具、法器、舞步等,一切都保持着千余年来的法脉传承和古老风貌。因此,以适当的方式推动萨迦寺藏传佛教艺术走向世界舞台,将对世界了解中国、了解西藏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赵季平认真聆听发言
陕西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教育界委员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答记者问
冯远宋雨桂交流
濮存昕盛小云研读材料
吴祖强发言
申万胜发言
韩美林陈祖芬研读材料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