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机会(两会感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3-04    作者:施芳    来源:《人民日报》

    两会开幕之前,我向多年跑两会的老记者们讨经验。“越来越难了”、“要搞出点名堂不容易”……众说纷纭,但都绕不开一个字:难。

    难就难在信息越来越公开。从公布各代表团驻地详细地址,到网络直播代表团团组审议等,两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这边代表委员的话音还未落地,那边网上就有了铺天盖地的报道,在激烈的新闻大战中,要想抢得一条独家新闻,绝非易事。

    难就难在代表委员履职能力的提高。他们中的许多人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高手过招,记者的小儿科问题不能提,门外汉的话不能说,有时做了大量的功课,到了现场还难免卡壳。

    难就难在公众参与热情高涨。“我有问题问总理”、“有话网上说”、“E两会”,上百万次的点击,数以万计的留言,见证着百姓参与两会的热情。教育、医疗、住房、就业……见诸报端的重头报道无不回应着百姓的关切,努力寻找着问题的答案。

    “要珍惜采访机会。”诚如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发言人赵启正所言,两会的大幕刚刚开启,难归难,各路记者还得尽力把这出大戏唱好,用手中的笔、话筒、镜头迅速传达两会声音,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晓婧)

|两会图片|
首批京外人大代表抵京
来自云南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来自江西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展工作
更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