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志刚在中国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上的小结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20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中国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上的小结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覃志刚

(2010年1月1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中组部、中宣部的关心指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今天就要结束了。会议期间,大家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这次会议上翟卫华同志代表中宣部所作的重要讲话、胡振民同志代表中国文联主席团所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这次会议还根据中国文联章程的规定,进行了部分八届主席团成员的调整、部分全委会委员的更替和增补以及部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的增聘。刚才,郑明、于钦彦、罗成琰、王慧芬、庄保斌等5位小组召集人代表各小组分别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会风务实、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是一次科学分析形势、统一思想认识的会议,一次总结年度工作、开阔视野思路的会议,一次研究部署工作、明确任务要求的会议。下面,我结合两天的学习、交流情况,归纳大家的意见,做一个会议小结,主要讲三个问题,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要求的目的

    中国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行各业立足新起点、走向新辉煌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砥砺奋进、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战胜了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各项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中,包括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在内的整个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系统性、前瞻性和战略性,在成功举办重大活动、应对重大挑战、完成重要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这次全委会上,中国文联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以及各团体会员、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结合认真学习1月4日至5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李长春、刘云山同志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了今年工作,就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为我们开好这次全委会、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大家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取得了共识:一是充分肯定、高度评价过去一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包括文艺工作在内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二是辩证分析形势、全面把握形势,一致认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机遇挑战同在、有利条件不利因素并存,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努力掌握工作主动;三是深入领会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把握工作的基本要求,一致认为任务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做好工作心里更有底、更有数了。四是感到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致表示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把职责履行好、把工作做到位。

    二、围绕讨论和审议全委会工作报告,认真回顾了2009年工作、辩证分析了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部署了2010年工作

    在会议分组讨论中,委员们说,翟卫华同志代表中宣部所作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文联2009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全面审视形势发展变化对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战略高度,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胡振民同志的工作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求真务实。报告对2009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形势的分析准确深刻,对2010年的工作安排切实可行。报告体现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精神,起到了凝聚共识、团结鼓劲的作用,全体委员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和一致赞同。围绕翟卫华同志的讲话和胡振民同志的报告,参加会议的同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家认为,一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以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重要作用,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圆满完成了八届四次全委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大家深深感到,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2009年工作在应对挑战考验中整体推进,取得新的进展;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实现新的突破;在改革发展中焕发活力,开创了新的局面。工作很有特色、很有活力、很有成效,值得充分肯定。特别是庆祝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等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主旨鲜明、成效明显、影响重大,凸现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党和政府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展现了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扩大了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的社会影响。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的精神和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就能够使文联工作迈出新的步伐、迈上新的台阶,就能够使我们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家谈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始终与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局紧密相关。中央领导同志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形势作了深刻透彻的分析,为我们认识形势、把握形势提供了遵循。振民同志的工作报告从国际国内大背景、大趋势、大事件中把握形势,明确指出了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发人深思,给人启迪。大家感到,只有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这种新机遇新挑战,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防止麻痹思想,才能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出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应有的作用。

    与会同志体会到,2010年是夺取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步走”第一步战略目标的收官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一年。大家认为,振民同志报告提出的今年工作总的要求和6个方面重点工作思路清晰、布局合理、要求明确、措施得力,体现了系统谋划和统筹协调的精神,体现了科学理论为指导、科学制度为保障、科学方法来推进的要求。大家表示,各团体会员要按照工作报告的部署和要求,脚踏实地、尽心竭力地为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而努力。

    三、本着解放思想、集思广益精神,与会同志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建真言、献良策

    这次全委会分组讨论中,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精神,结合文联工作的实际和今年的特点,对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如,要高度重视文艺创作,积极扶持文艺新人,尽早筹划纪念建党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主题文艺活动和重点文艺创作选题;努力加强文艺理论评论和舆情信息工作,关注文艺领域的动态动向,为党领导文艺当好参谋助手;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文艺评奖机制,彰显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努力树立正确的文艺导向;认真总结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经验,努力探索文化惠民活动“政府买单、文联协调、群众受益、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的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全国文联一盘棋”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文联工作的整体效应;高度重视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自身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等等。这些意见和建议,完全符合振民同志报告精神和文联工作实际,生动、鲜活、实在、管用,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予以认真地采纳。

    胡锦涛总书记1月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讲话指出,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标志,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艺工作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文联2010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措施都已经明确,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八届五次全委会精神,根据自身职责,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不断总结探索,不断改进提高,保证全委会精神得到贯彻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一年赋予新的任务,新的起点承载新的使命。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按照胡振民同志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为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