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艺术界2010春节大联欢:百花迎春开 春潮滚滚来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20      作者:余宁 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7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欢声笑语,高朋满座,一年一度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在这里如期举行。来自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11个艺术门类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

    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自从2003年举办伊始,就受到广大文艺家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影响越来越大。如何更好地提升“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的节目质量,展现文艺界的一片欣欣向荣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是晚会组织人员一直深入思考的问题。此次历时3个小时的大联欢分为“序”、“北方草原美”、“南国和风煦”、“西南彩云飞”、“东岳山河秀”、“尾声”等板块,台上台下的艺术家你唱我舞,其乐融融。

    对伟大祖国的赞美一直贯穿整台晚会的始终,全场洋溢着浓浓的炽热的爱国情怀。大联欢在著名歌唱家殷秀梅和戴玉强演唱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主题歌》中拉开了序幕。在“北方草原美”板块中,《敬酒歌》《嘎达梅林》《挂红灯》《骏马奔驰保边疆》等歌曲联唱,尽显热烈豪放的北方情怀。著名歌唱家德德玛深情演唱了一首《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贾作光起舞,台下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为老艺术家的精神所感动。“南国和风煦”板块中,由广州杂技团带来的杂技《球技》让观众惊叹不已,《我爱你,中国》《春天的故事》《涛声依旧》《弯弯的月亮》等歌曲联唱,彰显了南方文化的多姿多彩。已80高龄的歌唱家郭兰英与广东和港澳的粤剧名家一起表演了一段由粤语歌曲改编的粤曲《万里长城永不倒》。“西南彩云飞”板块中,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袁慧琴四位名家联袂献上了新编京剧《荷花赋》中的精彩唱段。新版《红楼梦》的主要演员于小彤、杨洋、蒋梦婕共同演绎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婚誓》。《阿细跳月》《马铃儿响来玉鸟唱》《月光下的凤尾竹》《绣荷包》等歌曲联唱演绎出西南艺术的色彩斑斓。“东岳山河秀”板块中,黄宏、郭达、冯巩、牛群、鞠萍等共同表演的山东快书《夸山东》,妙语连珠。倪萍、陈建斌、唐国强分别带来了配乐诗朗诵《红嫂》《诗经·鹿鸣》以及《隆中对》,将质朴大气的东岳气质尽显无遗。

    最令全场感动的是著名摄影家侯波的登台。在联欢会现场,侯波向天安门国旗班赠送了自己的经典摄影作品《开国大典》,这是侯波作为唯一参与拍摄开国大典的女摄影家见证历史的作品。侯波在台上激动地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祝愿祖国越来越好。她还叮嘱国旗班的战士们要保护好国旗。这感人的一幕深深地留在了艺术家们的心间。民间文艺家阎福兴说,侯波等老一辈文艺家对祖国、对文艺事业的赤诚情怀令人钦佩。

    “百花迎春”大联欢不仅仅是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共迎新春、向广大人民群众表达心声的重要舞台。中国文联副主席吴雁泽说,“百花迎春”已经举办了八届,一届比一届好,已成了文艺界的知名品牌,每一位演员都以登上“百花迎春”的舞台而自豪。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白洁则表示,“百花迎春”展现了各地各文艺门类艺术家的崭新风貌。其中专门有一个板块展示了广东文艺的成就,参演的演员情绪高涨,他们非常珍惜这一机会,在舞台上积极展示岭南文化的特色,向全国人民表达新春的祝福。

    到场的艺术家们激动地表示,每年一度的“百花迎春”是文艺界团聚的节日。联欢会不仅让人们欣赏到优秀的节目,更为艺术家们提供了交流的机会。“百花迎春”呈现出了文艺界大团结的局面,增强了文联的凝聚力。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景之说,近年来,中国文联主办了“百花迎春”等一系列主题性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了我国文艺界的重大品牌性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文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提升了中国文联在文艺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启国表示,“百花迎春”这一形式反映出中国文艺事业的欣欣向荣,为各地文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四川省文联将举行“天府百花”联欢会,展现四川文艺界的艺术成就,以此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增添新的力量。山西省文联主席李才旺说,文艺工作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文联的工作越来越红火,文艺工作者和文联人大有可为,希望文联系统拥有更多的类似“百花迎春”这样的品牌活动,大家共同努力,为推动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