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创文艺事业新局面——中国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2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窗外寒风凛冽,场内热情似火,在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上,来自各地的文艺家和文联工作者会聚一堂,共商新的一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发展大计。委员们振奋地表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过去一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新的一年,大家更要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为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更加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

    成绩显著,铸就文艺工作新起点

    “通过亲身的经历和其他方式的了解,知道中国文联所做的工作已经很多了,但没有想到中国文联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果是那样丰硕。”在中国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上,很多委员这样表达着自己内心的惊喜之情。

    委员们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文联步伐坚实、成果卓著。充分调动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庆祝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新柱说,2009年,我们国家可谓在险中取胜,对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树立国家形象,文化艺术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文联系统所做的很多工作也表明,文联是文化发展的主力军,是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的重要文化力量。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庄保斌说,在去年一年,中国文联的工作扎实有效、亮点纷呈,是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建设性和开创性的一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思想解放更加主动、更加自觉,探索和把握文艺规律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一年。

    在中国文联的影响和组织下,各地文联积极举办了一系列工作。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范碧云说,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活动组织得很好,给了各地文联很多启发,福建省文联将认真筹备做好纪念福建省文联成立60周年的相关活动。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启国说,近几年,中国文联工作有很大起色,有力地推动了各省文联工作的开展。四川省文联队伍不断扩大,工作经费不断增加,文联的工作越来越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文化惠民,满足群众文化新需求

    “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实施的一项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活动开展五年来,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各地文联也积极开展这项文化惠民活动。参加全委会的委员们认为,这项活动意义深远,要继续推进这项活动的开展,把它打造成影响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大的品牌性活动。

    中国文联副主席吴雁泽说,自己经常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发现慰问演出团每到一地,都会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馥荔说,自己很喜欢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每次到群众中间都感觉很兴奋。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文艺工作者可以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向劳动人民学习。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说,通过广大文艺工作者几年的努力,“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的反响很好:老百姓热烈欢迎,艺术家踊跃参加。观众的认可和掌声,就是对这项活动的一种褒奖。香港舞蹈团体联会主席陈起馨说,“送欢乐、下基层”这个活动很好,很多地方香港都可以借鉴。文化艺术要为广大的市民服务,要和他们面对面。要通过各种形式把文艺送到需要的地方。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明说,全国文联一盘棋,服务基层的力度在一年年加大,示范作用也越来越明显,“送欢乐、下基层”倡导文艺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了文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国文联要合力打造这个品牌,进一步提高文联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树立文联的崭新形象。

    加强评论,实现文艺创作新突破

    加强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工作,坚持正确导向,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引领社会风尚,也是中国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上委员们关注和讨论的热点。委员们认为,要切实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文艺在引领社会风尚方面的重要作用。

    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樊光明说,在文艺评论方面,文联组织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文艺炒作、媚俗现象日趋严重的现实面前,文联应该发挥导向作用。目前我们的文艺理论研究、评论还基本局限在专家、学者和艺术从业者的小范围中间,参与的范围和人数还不是很多。建议要大力培养文艺评论人才。还可以采取类似《百家讲坛》的方式,组织艺术家、评论家利用电视媒介,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公众介绍艺术门类的发展状况,培养和提高大众健康的审美水平。这些工作可以培养文艺评论发展的良好土壤。湖南省文联主席谭仲池说,加强文艺评论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要把对各个文艺门类的评论工作做起来。要积极发挥文艺评论的引导作用,推动文艺家进行精品创作。这样文艺创作才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明振江说,要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是文艺创作应该坚持的,文艺理论、文艺评论和评奖办节都要强调这一点。一些委员还提出,文艺界是非常活跃的一个领域,文联应该关注文艺界的新动向,要贯彻“双百”方针,真正开展好文艺批评,形成正确的导向。

    意气风发,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

    中国文联即将入驻“中国文艺家之家”,这让各位委员们非常兴奋。委员们说,这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于文艺工作的重视和关怀,文艺工作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要抓住“中国文艺家之家”投入使用和各地党委政府日益关注重视文艺事业这个有利契机,推动文艺事业取得更大繁荣,努力开创文联工作的新局面。

    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超说,文联工作是系统工程,在新的形势下,文联工作面临着新情况,如何做好文联工作是当前面对的紧迫课题。需要文联工作者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天津文联党组书记孙福海和中国杂协副主席边发吉说,应该组织高层论坛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文联工作进行研讨,创新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体制机制、内容形式和方式方法。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说,在全国文联一盘棋的局面中,我们需要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文联和协会如何更好地服务艺术家、服务人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需要切实定位。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益萍说,经过上海艺联认定的有突出贡献的演艺界人才,可以落户上海,目前共有104位演艺界艺术家在上海定居,文艺界也在发生新的变化。我认为,文联工作应该继续在“联”字上做文章,要积极探索如何服务体制外的文艺工作者,将他们团结和凝聚到文艺事业中来,在政府、艺术家和地方文艺单位的支持下,努力发挥更大作用,争取有更大作为。(记者/余宁 冉茂金 邱振刚 张亚萌 高峰)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