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1-16      作者:余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16日至17日,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志今,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白庚胜,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才旦卓玛、白淑湘、刘大为、刘兰芳、李维康、吴雁泽、陈晓光、赵化勇、段成桂,中组部干部三局副局长赵凡、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干部局副局长杨小平和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以及中组部、中宣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15个副省级城市文联、有关产业文联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孙家正主持开幕式。

    翟卫华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回顾一年来的历程,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团结一致,真抓实干,在出作品、出人才,促进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等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展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一年的文联工作主题鲜明,主旋律响亮;评奖评论“两轮驱动”,促进繁荣成绩突出;服务基层力度加大,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翟卫华说,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态势日益明显,文化需求和文化消费发生深刻变化,国内思想文化领域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更加明显,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文艺队伍结构、组织形式和创作方式发生新的变化对文联工作提出新要求。谋划安排好今年文联工作、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需要我们清醒认识形势、准确把握形势,全面审视形势发展变化对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高度,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文联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奋发努力、乘势而上,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改革创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履行职能、扩大服务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胡振民代表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作工作报告。他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全国上下砥砺奋进、经受考验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以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重要作用,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圆满完成了八届四次全委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胡振民指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始终与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局紧密相关。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作了深刻透彻的分析,李长春同志、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对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形势也作了深刻透彻的分析,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增强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胡振民要求,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部署,扎实做好2010年工作,努力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要按照2010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总的要求,着力做好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指导作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文艺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有声势有影响有特色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文艺在推动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提升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文艺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大外交”、“大外宣”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文艺在引领社会风尚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创作、理论评论和评奖办节工作,进一步提升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的能力和水平;更加重视文联组织自身建设,注重改进创新,进一步提升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冯远宣读了《关于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变动情况的通报》。根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规定,经中国文联八届五次主席团会议审议,确认丰收、庄保斌、李光武、季宇、季国平、郭永祥、傅道彬、黎国如、潘春良、潘鲁生等10名同志(按姓氏笔画排序)为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万卫平、马顺强、王凤胜、李致、杨屹、张西南、林建、赵彦良等8名同志(按姓氏笔画排序)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职务。

    赵凡作了《关于中国文联第八届副主席、主席团委员调整的说明》。由于工作调整和任职年限,张西南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八届副主席,董伟、林建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委员。经中国文联八届五次主席团会议提名,中国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选举,黎国如当选为中国文联第八届副主席,季国平当选为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委员。

    根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规定,经中国文联八届五次主席团会议研究决定,聘请李前宽、张西南(按姓氏笔画排序)为中国文联第八届荣誉委员。胡振民宣读决定并为李前宽、张西南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证章。

    会议期间,委员们通过小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形式,紧紧围绕这次会议上翟卫华代表中宣部所作的讲话、胡振民代表中国文联主席团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云南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郑明,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于钦彦,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成琰,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慧芬,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庄保斌分别代表各组作大会发言。

    覃志刚作会议小结。他说,这次会议主题鲜明、会风务实、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是一次科学分析形势、统一思想认识的会议,一次总结年度工作、开阔视野思路的会议,一次研究部署工作、明确任务要求的会议。大家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达到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要求的目的;围绕讨论和审议全委会工作报告,认真回顾了2009年工作、辩证分析了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部署了2010年工作;本着解放思想、集思广益精神,与会同志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建真言、献良策。覃志刚说,新的一年赋予新的任务,新的起点承载新的使命。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按照胡振民同志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为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委员们表示,我们的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新的起点上,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