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娟魔术的艺术魅力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徐秋    来源:中国文联网

    新世纪前后,中国的魔术舞台上出现了一批新生代演员,他们拥有较好的艺术素养,敢想敢干,经过几年的刻苦努力逐渐拥有了各自的拿手节目,在国内外的魔术赛场上摘金夺银,也在演出市场上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肯定,在这些优秀的年轻人当中,空政文工团的沈娟是出类拔萃的一个,2009年北京世界魔术大会开幕式上,东道主为各国来宾组织了一台中国女魔术师金奖节目展演,沈娟表演的《万紫千红》是整场晚会的压轴戏,其魔术表现和演出分量由此可见一斑。

    “万紫千红”的求艺之路

    第一次看到沈娟的魔术演出是在10年前,中国杂协同宁夏文联联手举办'98宁夏民族化工杯魔术之友邀请赛,我是被邀评委和演出嘉宾。那次沈娟一出场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年轻、漂亮,穿着一条带有运动女孩青春气息的堆纱短裙,露着胳膊和双腿,在当年魔术演员的装束还是比较拘谨的情况下,沈娟的形象让大家耳目一新。她的魔术部分也很好,她演的是当年非常流行的手彩魔术《牌技》,两手从空中变来一张又一张、一把又一把的纸牌,把它们扔得满天飞舞,而且像那时的大多数年轻人那样,沈娟也把变牌和舞蹈结合在一起,边变边舞,并且很有水准,把全场气氛都带动了起来。沈娟顺理成章地在这次魔术比赛中获得了金奖,而那时她实际上还不是一位正式的魔术师呢。

    沈娟所在的杂技团同全国各地的杂技团体一样,根据计划设定魔术师的编制,魔术师的身份一旦确立,就会多年不变,因为魔术师的艺术生命比杂技演员长,甚至可以干到退休,这样其他演员要做魔术师就很难了。沈娟是团里的杂技演员,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喜欢上了魔术,偷偷练起了魔术,但是要想真正从杂技行当转到魔术行当还是非常不容易,沈娟很绝望,甚至想到过离开杂技团,自己单干。比赛对她来说是个福音,金奖的成绩可以使她在团里破例得到一个魔术师的位置,但是沈娟的愿望显然还不止于此,只过了一个晚上,她就萌生了新的想法,有了新的目标,她在嘉宾表演中看中了我所表演的变花魔术《梦幻花色》,想把这个节目学到手发展成自己的表演。当时她并不认识我,人托人才表达了这一愿望,后来她专门来到北京学习这个节目,我们也有了一段小小的师生缘,从那时起,我就感觉到沈娟是一个极有内在动力的、能够创造奇迹的魔术演员。

    沈娟后来的发展证明了这一点,她一直没有停步,一直在向着新的目标行进。大概一年后,沈娟就在银川举行了个人的魔术专场演出,从一个单一的手彩魔术表演者向大、中、小型全能魔术师的方向发展。2001年她携带加上了大型变人和群舞伴舞的新版《牌技》去上海参加上海国际魔术节比赛,获得特别奖。2003年沈娟边舞边变的艺术才华被空政文工团发现,她被一纸调令调到北京从事魔术表演。同年,她的变花节目《花非花》排练完成,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国际魔术节舞台比赛,那一次活动我正好在现场,为她的“花神版变花”大声叫好,因为在那里面我看到许多她个人的发明创造,有些是我曾经设想过而没有实现出来的,有些是我完全没有想到,而被她实现出来的,我很兴奋,为她能在短短几年内就超越我的《变花》而高兴,那次比赛中她再次获得了舞台魔术类的金奖。2004年沈娟再携“民族版变花”《花儿为什么这么红》参加在北京举办的金菊奖第四届全国魔术比赛,获得了金奖。2009年沈娟携带“京剧旦角版变花”《万紫千红》到美国参加美国国际魔术家协会和美国魔术师协会举办的两个比赛,分获一个金奖和一个第一名的骄人成绩。10年的时间,沈娟完成了许多人用20年甚至30年也无法完成的飞跃,她的魔术艺术走向了成熟,在成为一名创作型演员的同时,也具有了自己标志性的魔术风格特质。

    “无”中生“有”的视觉奇观

    在表现形式上,沈娟追求好看,有着时尚化、风格化的表演形象。上世纪末,根源于消费文化欲望化、感性化、表象化,形象审美、视听享受被前所未有地推到台前,受到各门类艺术的关注,电影上有了视觉化的大片,舞台上有了超豪华的大型制作,沈娟敏锐地感受到了来自时代和观众的新的审美需求,在自己的表演中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回应。

    单举她的表演服装作为例子就很说明问题。沈娟的服装不是纯魔术化的而是舞蹈化的,大家都知道舞蹈是一种肢体表演艺术,舞蹈服装不是实体性地要去遮掩身体,而是在表明身份的同时尽量“衣不蔽体”、把肢体充分地展露出来,进行肢体的表情达意。比起传统魔术师实体化的套装、礼服,沈娟的魔术服装是舞蹈服装那样零件化的:腕饰、臂饰代替了袖子;裸露的腰腹把衣裙分成了两段;裙裾是几条飘舞的薄纱。短、透、露的服饰特点为沈娟的表演带来强烈的个人魅力,无论《花非花》中原始密林中的花神,还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的少数民族女子,或是《万紫千红》中的京剧旦角,都融汇着这种类似于阿拉伯艳舞韵味的服饰风格,给人神秘、妩媚、性感、含蓄的美好感受,同奇特的魔术表演结合得相得益彰。

    当然做一个好的魔术演员,光有视觉形象的美还远远不够,还要提升魔术的效果,达到奇异之美的效果,被业界广泛认同,因此沈娟在魔术表现上同样下了很大的功夫,她追求魔术效果的视觉表现力和冲击力,追求张艺谋式视觉奇观的辉煌效果。

    沈娟的主攻表演是手彩魔术,或叫徒手魔术,也就是不依靠道具,空手变物。要做到这种魔术的效果,就要很好把握“无”和“有”的矛盾冲突,“无”要无得彻底,“有”要有得巨大,而且要在“无”和“有”之间进行“无缝连接”,让本来无法统一的两种状态成为无可解释的一体性存在。

    在“无”上,传统魔术师一般能做到的是“空手”,手里没东西,然后变出东西来,而沈娟的零件化服装还为她做到了“空身”,不光手里没有带,身上也没有藏,使空手变出物品的基础更好,提高了魔术的表演效果。

    在“有”的部分,沈娟尽力提高了变出纸牌和花朵的数量,使它们出现的次数更多,形象更繁茂、色彩更缤纷。尤其是她的变花节目,8分钟内变出5600朵花是一个至今不败的记录,达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看着五颜六色的花朵从她手中的大花中山洪爆发一般喷涌而出,漫溢到整个舞台,观众无不发出由衷的惊呼。

    “无”和“有”的极致设计为沈娟完成魔术带来很大的挑战。魔术演员是人不是神,“无”和“有”之间一定是要有拿取动作的,不会是绝对“无缝”的,关键是让观众看不见,这是魔术中最难的部分,处理不好这部分,魔术师就会成为一个辛辛苦苦的“搬运工”,手忙脚乱半天,空空的舞台倒是堆满东西了,可观众一点由魔术带来的惊奇感都没有,因为他们知道那些东西都是从哪儿来的。为了在时间和空间上将拿取物品的部分消失掉,沈娟进行了精心的设计。首先,她把传统藏东西的部位进行了扩展,使之遍及身体各处,变得更隐秘无序;其次,她把拿取东西的动作进行舞蹈化变形,让那些花俏的动作不像是有拿取物品的实际功能;再次,她缩短了拿取的时间,在一瞬间完成整个过程。

    沈娟的努力见到了成果,我们在看别人变花时也许只是看着好看,心中默默赞许,但看沈娟的变花,我们会想要鼓掌,发出更大的赞叹。普通和出色相距并不遥远,就像100和101,但是能不能有那个“1”,效果是大不相同的。

    沈娟下一步在魔术上还将如何做?她想到了什么?正要着手做什么?我想象不出来,我的进步慢就在于总也看不到超乎想象的东西,而她好像能够看到。记得在香港比赛时沈娟曾对我说过,“在变花的花样里,您看还有什么主意没有,我的脑子都想尽了,再也想不出办法来了。”说这话时她实际已经有了相当多的变花花样了,但她显然不满足,还希望有更多或者更好的变化。在我看来沈娟的未来就如同魔术本身一样,无可预料,无可限量,但是大可期待。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