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荣:评剧发展要紧随时代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刘秀荣    来源:中国文联网

    新凤霞等老一辈艺术家对评剧的创新改革影响了我,他们为评剧的发展注入了很多文化含量,这让我感觉到文化对于评剧发展的重要。我现在取得的成就都来自老一辈艺术家对我的影响。我也觉得我有义务将评剧文化发扬光大。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能不辜负老师的一片厚爱和重托,使新派艺术薪火相传。

    因此,我不遗余力地演出新派传统剧目,创排新剧目,《胡风汉月》这种大题材的创作对于过去只演“三小戏”的评剧来说,是不可想像的,正是创新意识使剧目获得了成功;我牵头创立新凤霞艺术研究会,并担任会长,广泛开展艺术交流活动。

    评剧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多年来,我则以民间友好使者的身份,多次将评剧带出国门,出访日、美、英、法、德、意以及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讲学和演出。看到有那么多的观众热爱评剧艺术,热爱中国文化,我深受感动。在这个过程中,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支持下,法国评剧普通话培训班应运而生。每年从国内派两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赴法国承担培训任务,通过评剧这一特殊载体传播中国普通话。学员不仅有欧洲华侨、华人,而且有不少黄头发蓝眼睛的洋弟子、洋戏迷。这在我的老师那一代是很难完成的,因为当时社会的发展不能提供这么方便的文化交流。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评剧发展不断解放思想,局限性越来越小,兼容性越来越大。从艺的经历告诉我,评剧是最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一门艺术,它的发展一定要紧贴时代,坚持创新。我们的时代是最丰富、最鲜活、最能让人展示能力的一个时代,为评剧的发展提供了最优越的环境,评剧也应当与时俱进,应当有时代精神,不断地推出精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