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梅:声腔改革促进川剧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28    作者:沈铁梅    来源:中国文联网

    传统文化就像我们的遗传基因,我们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中华文明才能不失特色,又香飘万里、影响世界。可以说,这些年来,我在川剧声腔艺术方面的探索就是继承和发展最好的例证。

    声腔是区分剧种的显著标志,但传承绝不意味着原封不动,传承是要保持那些体现剧种声腔美的川味特征。其实,戏曲的唱腔从整体性上讲属于歌唱艺术这个大系统,各个品种之间总有相通的地方,不仅可以相互借鉴,而且同样能够相互融合。多年以来,我在钻研民族发声法的同时,坚持练习美声唱法,并努力从中寻找与川剧声腔的相通之处;此外,我还喜欢学习和摹仿京剧等其他剧种的声腔艺术。可以说,我是在“歌唱”的海洋中广泛吸取能够为我所用的知识和技能,在川剧声腔创新上来了个大综合,逐渐形成了我的唱腔特点。2004年,我同郭文景合作首次将川剧声腔带进欧洲的音乐殿堂,在荷兰、意大利、德国受到欧洲音乐界和媒体的高度评价。2006年,我带团到法国、瑞士的26个城市巡回演出,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当法国观众面对我们的艺术高呼“中国万岁”时,我们深感到中国戏曲的世界价值。

    2007年,我曾给重庆市的有关领导递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振兴川剧的意见》,提出政府用政策和演出补贴的方式来扶持,院团用市场运作的手段来发展,社会用赞助的方式来参与,整合各方资源,继承和发展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我想用我的身体力行,来体现对祖先文明创造的尊重,对前辈先师的交代,对后代子孙的负责。这些年来,我带领团队下农村、入工厂、到高校、进社区,就是希望用公益性的文化演出,帮助人们拣拾起那有些久远的川剧川音,为川剧的普及推广做一些最基础的感受、感知、感化的工作。

    2亿四川方言区人民滋生了博大的川剧文化,重庆这片土壤孕育了我的禀赋品格,将我与川剧合而为一。我感恩祖国、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改革开放,是国家对文艺的重视,将我们神圣的艺术追求和文化责任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联结在一起。我始终相信,唤醒国人的文化觉醒,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是政府、全社会乃至每个从事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民族传统艺术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基础。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