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年”大型展览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9-09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文联网

    8月21日,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年”大型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等相关部门领导与老艺术家侯一民等美术界知名人士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网 段泽林摄影报道

    8月21日,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年”大型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图为观众在有时代烙印的作品前驻足。中国文联网 段泽林摄影报道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60华诞,向祖国和人民汇报60年来美术创作的成果,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年”展览,于8月2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副司长刘中军,解放军总政艺术局副局长李翔,以及著名画家侯一民、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主持。

    本次展览是“向祖国汇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研究新中国美术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围绕新中国美术创作不同时期的主要特征,通过学术的梳理,第一次将新中国60年美术成果汇集在一起,共遴选中国美术馆及全国各主要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以及私人收藏的名家名作687件,囊括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的大部分重要创作成果,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展览使用中国美术馆全部展厅展出,中圆厅以《开国大典》等一批重量级作品的展示,反映了新中国屹立东方的豪迈气概,构成引人入胜的视觉空间。600余幅美术作品,从表现开国大典、反映伟大祖国屹立东方到描绘人民群众投身国家建设的劳动风采,从歌颂革命历史到反映改革开放、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的壮阔图景,从描绘各族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到歌咏祖国的锦绣山河,共同展现了新中国60年的社会变迁与精神风貌。

    油画部分共展出121件作品,多属宏大叙事的鸿篇巨制,其中包括胡一川的《开镣》、董希文的《开国大典》、陈丹青的《西藏组画系列:进城之二》、罗中立的《父亲》等,从中可见60年来油画的发展,既有创作实践上的不懈追求,也有理论上的多方探讨,在传承与创造的时代主旋律中造就了中国油画的跨越式发展。中国画部分展出187件作品,从齐白石的《红荷》、徐悲鸿的《奔马》到周思聪的《人民和总理》、黄永玉的《我的祖国我的人民》,基本反映出中国画60年来在传统基础上推进和拓展的过程。版画部分展出138件作品,古元、李桦、力群、彦涵、王琦、黄永玉、李少言、晁楣等人的作品,内容指涉丰富多彩。79件雕塑被分别置放于不同展场中,新中国建立初期刘开渠领衔创作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雕塑,堪称新中国雕塑的经典;而王朝闻所作《毛泽东浮雕像》、《民兵》和《刘胡兰》,张充仁的《解放》等雕塑作品,以及近年来雕塑家们关注雕塑当代形态和语言方式所作出的探索,凸显出中国雕塑的文化身份和国际地位。年画、宣传画、连环画、漫画部分展出90件作品,水粉、水彩、漆画等几个品类共72件作品,都是脍炙人口、令人难忘的经典,反映出60年来新中国美术日渐多样的文化语境和日益丰富的艺术元素。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表示,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大多在历届美术大展中获得奖项,在美术史长河中历久弥新而独具魅力,名家名作汇集一堂,展开了气势磅礴的视觉史诗,构成时代特色鲜明、艺术内容丰富的宏大画卷;6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作品,体现了中国美术反映社会发展、表现人民精神风貌的时代特色,反映出新中国美术的创作主题和语言前所未有的极大的丰富性。这对于广大观众来说是一次关于共和国美术创造的美的巡礼,从中可以获得回眸历史的感怀,感受名家名作的创作风采;对于美术界则是一次历史性的学术回顾,从中可以总结美术创造的经验,唤起薪火相传的激情。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9月14日。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作品集《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年》也于展览开幕之日面向全国发行。在本次展览和即将举办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展览期间,中国美术馆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编辑:李钊)

 

图片报道
《建国大业》创中国电影拷贝发行数量之最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彩排
产业(行业)系统职工登上戏曲舞台“向祖国汇报”
看中国电视艺术60年:从《渴望》到《解放》
电影《天安门》全国上映
大型说唱剧《解放》在京上演
中国电影:色彩斑斓一甲子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系列活动启动
首都各界“爱国歌曲大家唱”大型演唱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著名艺术家演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