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振宇:有作为才能有地位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8     作者:盛振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生命里总有那样一种冥冥中的缘定,不期然间蓦地相逢,无语微笑,绽放出宿命里早已刻画好的那一张容颜……文联与我,就是如此。

    5年前的一天夜晚,我正带着一个商贸代表团在珠海考察。当时,我任建德市经济贸易局副局长,分管商贸工作。局长给我来电话,说他刚刚从市委谈话回来,是关于人事变动。我问局长:“你要调走啊?”他说:“不是我,是你。调你去负责文联工作。”

    当时的建德文联,说是市级机关部委办局,其实在职员工只有4个人,都是事业编制,公务员就我一个,领导干部也只有我一个。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7个党员,只有我一人是在职党员。于是,党组、党支部书记都得我担任。没有秘书长,没有秘书,我就是秘书长、秘书。全年只有几万元活动经费。

    于是,我开始思考。我想,文联在机关部门中要想有地位,必须自己有作为。浙江是文化大省,建德市文联下面8个协会有那么多的优秀文艺人才,文艺人才是我们的优势,创造品牌城市,文艺是必不可少的,我心里有了必胜的信心。

    我的适应能力是我自己也没有预料到的,也很庆幸我很快地适应了文联的人文环境,尽快地融入了进去。认真学习文联工作,提高自身素质,尽力把自己所学所能应用到实际中,切实地为文联工作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那份对工作投入的痴狂让我一下就相信了汤显祖的所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我先从文联机关干部的纪律、学习、制度抓起。我首先自己带头,以身作则,注意精神面貌的改善。同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多方面意见,很快与广大文艺界朋友融合到了一起,得到大家的支持。当年市文联完成了近些年来没完成过的市委要求的联村、联社区和招商引资任务,并开展了一些文艺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我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不但给文联配了一辆小车,还将沿用了20年的“建德文艺奖”奖金额度提高了10倍。这无疑给了我极大的鼓舞。

    在之后的5年多时间里,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文联工作中。经常性地举办活动,推动了文艺创作,一大批作品涌现甚至获奖,一大批文学新人辈出,去年仅出版的文艺专著就达到30部;我们还发挥文艺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使文艺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目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系列活动也在轰轰烈烈地进行中。

    (作者为浙江省建德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