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杰:耕耘在文艺的沃土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5     作者:周文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去文联之前和刚到文联之时,我听到对文联最多的议论和定位是:好养老,清闲,难作为,可以不作为。

    可我2001年走马上任株洲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时,只有36岁,这正是干事业的年龄,加上我还是株洲市面向湖南全省公开招考的“人才”,也是湖南历史上最年轻的地市一级文联主席,养老于我肯定太早,清闲于我更难,至于在文联作为难否、可否,报名时我就信心满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光阴飞驰,转眼间在文联已8年了,掩卷而思,感觉真好。我从进大学开始就成了一个文学青年,兴趣爱好叠加较丰富的工作经历,使我上任不久就响亮地提出“立足文联跳出文联,立足株洲跳出株洲”、“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会员”、“不发展,尽困难;小发展,大困难;大发展,小困难;发展好了,没有困难”的理念和思路,文联工作迅速从“人才断层、组织涣散、影响萎缩”的困境中走了出来,从“文联小圈子”走向了“社会大舞台”。

    这些年来,我们开展了“文艺扶贫帮困列车”活动,即号召条件好的文艺家出钱、出作品、出力帮助有困难的文艺家,帮助家庭困难但有文艺特长的中小学生。大力发展会员,对所有会员免费重新登记,建立电子、文字两种档案。健全协会组织,市级协会从9个增加到18个,对县文联、市属协会进行目标管理,坚持每年对个人会员、团体会员评先评优。争取使文联根深叶茂,成为文艺家们的温馨家园。

    与此同时,我们还举办了中韩日国际书画交流展、全国工业题材文艺创作研讨会,组织创作了《工人组歌》,在省会长沙和北京等地举办了株洲文艺家的作品研讨会、展览40多个,建起了湖南省第一家旅游仿古小剧场——湘东剧场和文联自己的高档次展厅。南方冰灾时,我们举办抗冰救灾募捐义演,汶川地震时,我们发动文艺家捐款100多万元,组织的书画义卖筹得善款630多万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几年来,我们的工作多次被中央各大媒体报道。2007年7月,我们作为湖南省100多个市县文联的唯一代表出席了中国文联在广州举办的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并成为在大会发言的5个市级文联代表之一。

    还值得一提的是,到文联后,我个人的文学艺术之路也从业余爱好走向了专业追求的新天地,我先后成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摄协会员,创作了获湖南政府图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的长篇报告文学《戴碧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的《第一支书》。我还被评为国家一级作家、湖南省“五个一批人才”、“湖南省青年文化名人”……

    回首8年,我坚信在文联工作这口“井”里,我还能挖得更深。挖得越深,水质越好,味道也就越甜。正如罗柯斯说的:“他们收割的,正是他们种下的。”

    (作者为湖南省株洲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