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怡芳:做文艺家的贴心人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21     作者:羌怡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小我就对文学充满了兴趣,经常舞文弄墨,梦想自己将来成为一名作家,上大学时却阴差阳错选择了哲学。虽然没有走上文学道路,但一切关于文学的梦想却始终根深蒂固地扎根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工作繁忙之余,我喜欢静静地读一些文学艺术方面的书籍,看那些或行云流水或充满哲思的文章对我来说是莫大的享受。可以说,几十年来,正因为内心始终怀揣着对文学的梦想,才使我感到踏实和充实。但是,我并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会到文联工作,会成为南通市文艺家的带头人。

    作为一名党员,我想既然组织决定自己到文联工作,我就必须尽快熟悉文联的人和事,进入工作角色。为此,我一方面查阅大量关于文联的资料,另一方面深入到各协会、各县(市)区文联进行调查研究,登门拜访南通文学艺术界一些德高望重的文艺家,跟文联、协会的同志访谈、请教,分析梳理文联的过去和现在,理清工作思路。让我非常感动的是,文联的一些老同志,总是积极地为我出谋划策,为我想点子、出主意。我开始逐渐熟悉文联工作并喜欢上了这份工作,而且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角色的转换。

    到文联后我发现,文联作为人民团体,联系范围广、活动舞台大、文艺人才多,要充分发挥好文联这一独特的优势,我深知很大程度取决于领导者的人格魅力。为此,近三年来,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关心、理解每一位文艺家,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如成立文艺专家咨询委员会,发挥知名老文艺家智囊团的作用;推出“青年文艺人才培养工程”,加大文艺领军人物培养力度;开展系列创作采风研讨活动,为文艺家们创作水平的提高营造良好环境;制定多项激励机制,激发文艺家的创作热情。对此,我并未满足,我深深感到要真正成为文艺家们的贴心人,使文联真正成为文艺家温馨的家,任重而道远,还必须在攻难点、抓重点上下功夫。

    为解决市文联一直没有为文艺家服务的阵地这一难题,我在文艺家们的鼓励下,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市人大常委的作用,积极撰写议案。当议案被市里定为重要议案后,我又积极争取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使“南通文艺之家”项目有了结果。

    怎样为文艺家们提供展示文艺作品、文艺价值的舞台?我把工作重点放在打造文化品牌上,主要抓“五月风”文艺展示月活动。这个由南通市文联创办的大型文化活动开展几年来,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满足了当地老百姓对文艺的精神需求。“五月风”文艺展示月活动今年已经举办到了第四届。南通市文联具有艺术门类齐全、艺术人员众多、社会联系广泛等优势,但长期以来,我们开展文艺活动基本以文联各协会为单位,相对比较分散,规模不大,加上受人员、经费等条件的影响与限制,文艺活动一般只是在文艺界内部展开。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就是想充分发挥文联的优势,将比较分散的协会力量整合起来,开展高水平、上规模、多层次、有影响的系列活动。

    现在,我们的活动越做越大,各个县(市)区文联也积极配合我们,作为活动的一部分,在每年的5月份开展一系列五彩缤纷的活动。“五月风”已经成为南通市的文化品牌,得到了广大文艺家的支持,也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热烈欢迎。现在,每次活动开展时,广大会员都踊跃参加,一方面积极参与策划、创作、演出、宣传,另一方面团结协作,互相交流观摩、学习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创造性也被充分“激活”。通过这样的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我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也使南通文艺百花园更绚丽,有力地促进了南通文艺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我虽然在文联工作时间不长,但真正喜欢上了文联的工作。我也真正体会到,有作为才有地位、有创新才有活力、有爱心才有凝聚力。我将继续努力,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不断创新和拓展文艺发展工作平台,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机制、创新的举措,把品牌做强、把服务做优,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喜闻乐见的精神产品。

    (作者为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