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艺:我与文代会的机缘
http://www.cflac.org.cn     2009-08-14     作者:刘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原本做编辑工作,1980年有一幅书法作品入选第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遂使我跨进了文艺界的大门。1981年在第一次书法家全国代表大会上,我被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1983年调入书协任副秘书长。

    在此之前,我虽不是文艺工作者,但在1960年第三次文代会时,有机会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陈毅副总理的报告。他说,他本打算作一个文化人,不料却作了“武化人”,此话引得哄堂大笑。至今已过去半个世纪,却深深印在脑海中。那时根本没想到20年后自己会从事文艺工作,还能参加第五、第六次文代会。

    1985年,中国书协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后,根据中国文联部署,着手选举第五次文代会的书界代表,等候开会通知。当时书协在京会员300多人,全部名单打印在一张纸上,作为选票寄给每位会员,由会员直选代表。结果,沈鹏、刘炳森等七八位同志当选,我也忝居其内。第五次文代会在北京国颐宾馆举行,书法家协会、杂技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的代表合为一组,因而增加了不同协会之间的沟通与了解。我与杂协的同志虽然经常见面,但只是点头寒喧,这次一起开会,才了解了他们是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是杂技比赛金奖大户。经过一周的会议,本组同志十分融洽。大会结束前,全组举行了一次笔会,主要由书协的几位代表向同组的杂协、视协代表赠字留念。场景真诚友好,令人难忘。

    第五次文代会之前,中宣部和中国文联领导的各协会高级职称评定工作已基本结束。当时的中宣部副部长王维澄同志主持这项工作,各协会都有评委参与评定,我也是评委之一。与王维澄同志多次接触,深感他作风民主,理解、尊重、爱护文艺工作者,因此职称评定进行得很顺利。得知王维澄同志参加第五次文代会的领导工作,我不由得对开好这次大会更有信心。在大会进入换届选举的关键阶段,王维澄同志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到戏剧界在文联全国委员候选人提名上尚有不足,遂及时做了补充,增加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先生为全委候选人,得到了大会支持。结果,张君秋先生不但当选全委,而且被选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作风民主,收到了圆满的效果。

    我早已知道,张君秋先生是京剧四小名旦之一,但听他的戏还是上世纪60年代《望江亭》演出之后。张先生在电台教唱谭记儿的南梆子唱段,我一直跟着学。第五次文代会上张先生当选中国文联副主席,我知道他也爱好中国书画,善画雏鸡,遂想请他参加书协的春节联欢活动。经中国文联原秘书长夏义奎同志介绍,我到木樨地22号楼拜访了张君秋先生。他和蔼可亲,为人爽快,答应了我们的邀请。我真想告诉他,我学会了谭记儿唱段,但没有说出来,因为自己的水平很差,在京剧大师面前岂可造次。与张先生见面,是第五次文代会带给我的机会,也是一种缘分,使我念念不忘。我至今还能唱一段张派的拿手戏,只是嗓子大不如昔了。

    (作者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编辑:李钊)